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厦门外贸逆势扬帆显韧性

2022-08-03 10:18:31 林丽明 廖丽萍 来源:交通运输,邮政,物流   责任编辑:林华黎  

外贸一直是厦门以港立市、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重要组成。今年上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和国际形势复杂严峻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厦门的外贸进出口依然逆势扬帆,展现出了较强的韧性,不仅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还涌现出了不少外贸新兴业态。数据显示,上半年,厦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4443.2亿元,同比增长8.3%,创历史新高。

稳——

政策助力有底气

7月28日,厦门市商务局助企纾困系列政策宣讲会的最后一场“直播带策”线上开讲。直播聚焦稳外贸主题,详细梳理了厦门市近两年出台的稳外贸政策,同时,邀请代表企业现身说法。

“我们不断强化稳外贸工作机制,关注企业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深耕国际市场营销,提升外贸核心竞争力,通过数字化提质增效。”厦门市商务局副局长林珍雅介绍说。

去年9月,厦门市商务局出台了《厦门市2021—2023年度中央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项目)管理办法》,在支持企业境外参展、电商平台应用、国际营销网络拓展等五个方面给予政策扶持。今年上半年,厦门市又出台《2022—2023年度中央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扶持项目)管理办法》,包括支持优势产业建设独立站、支持企业布局海外仓、鼓励跨境电商领域的外贸综合服务等五方面的措施,进一步完善跨境电商产业服务链条,全面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今年上半年,厦门持续撬动政策杠杆,强化精准施策,稳住外贸基本盘,为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增强了信心。

“厦门市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像我们这种有运营独立站的跨境电商企业,只要独立站跨境电商交易额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且入选厦门市外贸自主品牌培育库,即可获得至少20万元的补助。”厦门欣维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佳松表示,政策给力,企业的发展也更加有底气。目前,专注箱包产品的欣维发已有多个品类在海外销售处于领先地位,并且销售规模以每年超过100%的速度快速增长。

此外,厦门还围绕物流通道、金融服务、口岸通关环境等多个方面,为企业解难题,做大做强外贸业务。今年上半年,“厦门—青岛—胡志明”外贸航线首航;厦门港开通国内首条“丝路海运”电商快线;厦门海关积极构建原产地证书申领一体化平台,RCEP原产地证书的自助打印最快2分钟即可办理完成。来自厦门税务部门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其累计为厦门市4.06万户次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税约162亿元,出口退税额同比增长11.4%。

强——

企业主体有闯劲

在政策赋能的助力下,广大市场主体和企业不断适应新形势、拓展新商机,展现出敢闯敢试的拼劲和韧性,其中民营企业表现尤为突出。上半年,厦门市民营企业进出口1679.6亿元,同比增长11.1%,占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7.8%。

“早在2012年,公司就有预见性地确定‘外贸综合服务(注重风控)’作为主营业务方向。”厦门宏鹏发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丘彪伦告诉记者,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外贸现状,公司切准外贸工厂的核心诉求——拓客、金融、人才,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外贸综合服务。

以数字化外贸转型为契机,公司研发多年的两大拳头产品发挥了重要作用。“线上金融纯信用产品‘贸赢贷’架起银行与工厂的信用桥梁,解决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外贸拓客代运营业务,采用全新的逻辑和模式,借力大数据,为客户精准画像和搭建海外私域平台,有效解决外贸工厂拓客和外贸销售团队建设的难题。”丘彪伦说,今年上半年,宏鹏发集团进出口额同比增长近30%。

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发展,功能性服饰出海品牌电商厦门和新科技有限公司的品牌用户已经突破100多万个,在亚马逊平台成为功能性内衣的头部品牌之一。

“近年来,公司大力投入产品研发,每年将近10%的营收作为研发费用,从源头核心材料研发着手,到结合人体工学、人体力学的人性化产品设计,再到精细化的成衣品控。”厦门和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振南说,持续聚焦功能服饰领域自主品牌塑造,公司旗下拥有近100个专利,并以每年新增20个专利的速度增长。

林珍雅表示,厦门不仅有鞋服、箱包、玩具、五金机电等传统外贸优势出口产品,光电、厨卫、体育户外、消费电子等新兴消费品的出口增长也十分迅猛。这些外贸企业集研发、生产、设计、品牌运营、国际营销于一体,在产业价值链微笑曲线的两端不断攀升,正可谓品牌出海正当时。

数据显示,在主要贸易产品方面,出口以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上半年,厦门市出口机电产品975.4亿元,占出口总值的43.2%;出口纺织服装等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645亿元,占28.5%。进口则以机电产品、农产品为主。上半年,厦门市进口机电产品442.5亿元,占进口总值的20.3%;进口农产品404.7亿元,占18.5%。

新——

新兴业态有活力

政策和服务的“阳光雨露”,加上企业创新的内生动力,令外贸新业态在厦门蓬勃发展。

今年3月,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在我省的首个“商家运营中心”正式落地厦门跨境电商产业园,意味着我省及周边中小商家跨境出海的各项服务在家门口就有专人对接,好货“卖全球”更加便捷。

“引入‘速卖通’旨在发挥RCEP等政策利好,鼓励企业布局国际重点地区海外仓,完善跨境电商产业链和生态圈。”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外贸新业态,跨境电商呈现快速发展态势。2018年,厦门获批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并成为全国首批跨境电商B2B试点之一。

立足区位优势及产业特色,厦门加速推进线上线下双平台建设,亚马逊、京东、阿里巴巴、Shopee、速卖通等龙头平台陆续进驻,服务省内近万家跨境电商卖家。到去年底,厦门本地跨境电商卖家超过4000家,跨境电商全球销售总额超过百亿美元。

“厦门市积极鼓励海外仓建设,并出台相应政策,让企业进一步提振士气。接下来,我们计划在欧洲扩大仓库规模,为厦门企业出海提供更高效、更贴合的欧洲在地配套服务。”厦门德趣供应链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慧清说。

作为为国内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中欧一体化跨境供应链物流仓库的服务商,德趣目前在德国拥有海外仓总面积近4万平方米,日均操作量3万个包裹,年发货量数千吨,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国际货运代理、通关服务、入库质检、营销推广、线下展示、金融保险服务对接等服务。

抢抓“一带一路”、RCEP、金砖创新基地等全球机遇,厦门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打开市场格局,推动外贸市场多元化。今年上半年,厦门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518.8亿元,同比增长16.7%;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1473.5亿元,同比增长1.9%,占厦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3.2%;对金砖国家进出口规模达384.2亿元,同比增长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