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农业经济基础稳 乡村振兴动力足

2022-08-02 15:49:20 张辉 来源:农业,农村/经济   责任编辑:林华黎  

眼下,正值农业“双抢”时节。广大农民战高温,抓农时,抢收早稻,抢种晚稻,田间地头一派热火朝天景象。今年上半年,福建农业农村经济保持稳中有进良好态势: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081.8亿元,同比增长4.6%,高于计划数1.1个百分点;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7.1%,比全国高1.3个百分点。

守好“米袋子”“菜篮子”

7月底,宁化县湖村镇千亩稻田喜迎丰收。粮农抢抓晴好天气,开镰抢收早稻。现代化收割机在金色稻浪中来回穿梭,割稻、粉碎秸秆、装车一气呵成。今年,全镇早稻预计总产量600吨。

盛夏时节,福建奏响丰收进行曲。

春粮丰收到手,全省春粮面积83.2万亩,总产量24.6万吨,单产295.5公斤,均比上年有所增长;夏粮稳中有增,全省早稻种植面积146.1万亩,比去年增加0.5万亩,目前收获已进入尾声;秋粮生产有序推进,中稻插秧387.9万亩,超计划0.6万亩,晚稻插秧超过六成。

为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福建从调动积极性与挖掘潜力两手发力。

12.1亿元耕地地力保护补贴、2.6亿元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1.5亿元烟后稻种植奖励资金、省级稳定粮食生产奖补资金……今年以来,福建稳粮惠粮政策力度不凡,真金白银充分保护和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耕地撂荒怎么办?2020年,屏南县试水“党员干部认领一亩田”活动,以当地复垦地为主要认领对象。今年,这一做法从基层探索走向全省推广。全省已有33个县(市、区)开展认领活动,推动撂荒地复垦种粮1.8万亩。与此同时,福建向时间和空间要增产潜力,推动耕地轮作、间作。上半年,全省新增果茶园间作旱粮约1万亩、大棚轮作水稻约2万亩。

既要守住“米袋子”,也要拎稳“菜篮子”。

猪粮安天下。目前,猪肉市场供应充足。截至6月底,全省能繁母猪存栏94.8万头,生猪存栏937.6万头、同比增长0.3%,生猪出栏823.4万头、同比增长5.4%。在经历了一季度持续低迷行情后,本轮“猪周期”在二季度迎来重要节点。5月开始,生猪价格止跌回升,目前已超过盈亏平衡点。

我省蔬菜、水果、茶叶、食用菌、肉蛋奶、水产品等重要农产品同样实现全面增产,产量分别达到658.1万吨、139.7万吨、24.4万吨、74.7万吨、178.4万吨、446.7万吨,分别同比增长4.1%、6.9%、6.7%、5.0%、5.0%、4.5%。

特色现代农业迎来新增长点

日前,农业农村部公布2022年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名单。闽西禽蛋产业集群入选,成为我省继武夷岩茶、福建食用菌之后的第三个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为福建禽蛋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我们正着力打造集‘蛋鸡养殖、饲料加工、有机肥加工、屠宰冷链、禽制品加工、现代物流’为一体的现代蛋鸡产业园。”清流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叶峰说,作为9个项目县(市、区)之一,清流县现有蛋鸡存栏150万羽。4个在建项目全部建成后,全县蛋鸡存栏量将达到285万羽。“十四五”期间,这个数字将超过500万羽。

发展特色现代农业,福建的策略是培育乡村产业“圈”状发展格局,推动乡村特色产业向适宜区集中、向产业园区集聚。

今年以来,福建特色产业集聚态势进一步增强,新创建1个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累计3个,新创建漳平市和永春县2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累计7个,新创建7个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累计44个,全省已培育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101个。

一系列特色现代农业项目撬动农业有效投资。今年福建实施的850个现代农业重点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新增投资232.7亿元、占年计划62.4%;新开工重大水利项目113个、占年计划81.3%,完成水利投资230.8亿元、占年计划55.2%;新开工渔港4个,在建渔港项目完成投资2.7亿元。

我省推出的纾困惠企政策,为特色现代农业发展保驾护航。

今年3月,我省推出无须抵押、纯信用融资产品——乡村振兴贷。符合条件的企业可在线发起贷款申请,银行受理5个工作日内完成贷款投放,单户最高融资规模可达1000万元,并享受利率优惠。上线3个月,乡村振兴贷贷款规模便突破10亿元。截至上半年,全省已有10573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被纳入“企业池”,累计发放贷款16.7亿元。

乡村建设成投资新热点

霞浦县滨海旅游有了新的网红打卡点。

近日,霞浦县环岛景观大道“东海1号”积石至闾峡段通车。该路段全长20公里,总投资3亿多元,线路连接12个村庄,串联起了滩涂、沙滩、海蚀地貌等景观,沿途观景平台、旅游公厕一应俱全。

农村公路铺就民生路、致富路。今年以来,福建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截至6月底,全省完成农村公路投资48.07亿元,建设里程1638公里,分别占年度计划的107%、109%。

乡村建设是民生工程、惠农工程,也是带动有效投资和扩大内需的重要领域。为推进乡村建设,我省从2021年开始每年出台一个乡村建设品质提升实施方案。去年,年度6类19项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总投资233.9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57%。

今年,我省又确定了农村水环境治理工程、居住环境整治工程、风貌管控工程、基础设施提档工程、样板工程等5类工程共20项重点任务。截至6月底,已完成投资175.6亿元,占年度210亿元计划投资的83.6%,总体建设超序时推进。

其中,乡镇污水配套管网完成建设708.7公里,完成率83.38%,完成投资7.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74.9%;裸房整治已完成投资28.8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85.4%;年度重点打造100条乡村振兴精品示范线,策划生成551个项目,已开工567个,已完成投资10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91.62%。

不仅仅是财政投入,乡村建设领域也不断吸引社会资本参与。

为破解农村基础设施“有人建,没人管”难题,福建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探索社会化运营管理模式。今年,我省计划在21个县(市、区),以县域为单位实行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市场化运营,目前已有4个完成签订合同,7个完成招投标工作;在9个县(市、区)实施以县域为单位农村生活垃圾打捆打包市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