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利润由降转增 工业经济加快恢复

2022-07-28 13:31:09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随着产业链供应链进一步恢复,工业企业效益明显改善。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数据,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0.8%,由连续两个月下降转为正增长,呈加速恢复态势。

“6月份,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实施稳经济系列政策措施,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扎实推进,企业利润恢复加快,当月利润由降转增,行业结构有所改善。”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说。

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企业营业收入增长8.6%,均连续两个月回升,收入增速已接近近年平均水平。

多数行业利润回升,部分行业利润增长较快。6月份,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3个行业利润增速较上月加快或降幅收窄、由降转增,占56.1%。有21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行业增长面为51.2%。

值得注意的是,东部、东北地区企业利润持续恢复,中西部地区保持较快增长。6月份,东部、东北地区加快推进复工达产,企业利润虽然同比分别下降13.5%、2.7%,但降幅较5月份分别收窄6个和27.1个百分点。中部、西部地区利润分别增长14.9%、23.1%。

从行业结构来看,6月份,制造业利润占比提高,上下游利润分化有所缓解。随着中下游行业效益持续改善,工业三大门类利润增速差距有所缩小。制造业利润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76.2%,较5月份提高2.6个百分点。

装备制造业利润由降转增,消费品制造业利润降幅收窄。6月份,装备制造业利润由5月份同比下降9%转为增长4.1%,连续两个月回升。随着消费市场继续恢复,消费品制造业效益有所改善,利润虽然同比下降11.7%,但降幅较5月份收窄6.7个百分点。

二季度以来,受部分地区疫情多发散发影响,工业企业效益承压明显,4月份工业企业利润由增转降且降幅较大。针对工业经济运行中出现的困难挑战,党中央、国务院及时出台系列帮扶措施,各地区各部门迅速行动、有效落实,全力促进工业经济稳定和恢复增长。

产业链供应链是工业经济的命脉。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工业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畅通面临挑战。

“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民生,围绕防疫医疗物资、战略性产业关键物资等第一时间在全国建立实施企业‘白名单’制度,实施跨部门、跨地区的联动协调,通过推动链上关键节点企业复工复产,以点带链、以链带面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全系统解决超过5.4万个问题,取得显著成效。”工信部总工程师田玉龙说。

据介绍,目前,包括2.25万家部省“白名单”企业在内的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均已实现平稳生产,有力支撑了工业经济稳定增长。

大量中小企业是稳就业促增长的重要基础,有力支撑了工业稳增长。上半年,助企纾困政策加快落地,中小企业享受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近1.8万亿元,支持企业恢复元气。1至6月份,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7%,增速高于整体工业。

压力之下,工业企业也在抢抓时间窗口,主动作为、化危为机,通过工业互联网加快“上云”“上链”,推动生产效率提升和供需协同。

安装8000平方米分布式光伏项目、预计每年节约用能成本14万元……川源(中国)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通过工业设备联网和用能大数据,国网浙江平湖市供电有限公司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方案,降低用电成本。目前,风机、水泵等6个系列产品线正开足马力生产。

“总体看,工业企业利润恢复加快,利润行业结构出现积极变化。但也要看到,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仍处低位,企业成本持续上升,企业亏损面仍然较大,部分企业生产经营仍面临较多困难。”朱虹说。

田玉龙表示,下半年,要把提振工业经济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推动稳工业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加力帮扶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促进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