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国寿:金融服务乡村振兴

2022-07-27 15:56: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近年来,沙县国寿围绕沙县区域特色,探索适合沙县“三农”事业发展需求的保险服务,以充分发挥保险的经济补偿、资金融通、社会管理三大功能为改革内容,履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责任和义务。

一、开展农村小额保险,参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沙县国寿主动参与到社会保障体系建设,2014年以来公司在县政府的发文指导下,以城乡居民医疗意外伤害补充保险形式,扎实开展并推广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八年来,乡镇居民医疗意外伤害补充保险已成为沙县城乡居民风险保障工作的重要内容,与新农合工作统一部署、同步开展,同步追踪,同步落实。2022年上半年为全县近5万人提供了国寿农村小额意外伤害保险服务,保费收入150万元,赔付金额25.34万元,简单赔付率达22.7%;进一步提高了沙县区城乡居民风险保障水平,成为了政府的一种有效的金融扶贫和保障手段,减轻政府救助压力,与城乡居民保障保险、社会救助办法形成补充机制,发挥保险社会管理功能的作用。

二、开展防贫保险,助力政府扶贫攻坚

沙县国寿贯彻落实银保监会助推脱贫攻坚战的工作要求,结合困难人群对保险保障的需求,量身定夺制定沙县精准扶贫保障方案,取得了县委、县政府的肯定和支持,并发文出台《关于为建档立卡脱贫户以及相对贫困家庭户办理综合保障保险的通知》文件。沙县国寿根据文件通知精神承办脱贫户的大病保险,将确定建档立卡脱贫户人口3189人纳入本次医疗救助范围,通过县财政和乡(镇、街道)共同出资人的办法,给予全县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一次性定额医疗救助和大病补助。2022年上半年实现精准扶贫保费63.78万元,上半年已赔付16.93万元,赔付率27%。防贫保险较全面系统地解决沙县建档立卡脱贫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风险,助推乡村振兴工作。

三、开展民生保险,发挥保险经济补偿功能

沙县国寿与政府部门、企业事业单位联合开展保险“进农村、进园区、进学校”工作。

——沙县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是2012年县计生局、计生协、中国人寿沙县支公司共同开办的惠民保险,采取政府出一点、社会抚养费支持一点、计生家庭投入一点的投保方式,切实增强计划生育家庭防范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十年来,沙县区计生家庭保险意识逐步提高,保险覆盖面逐渐扩大,参保率逐年增加,2022年上半年沙县区参保计生家庭达到1.5万户,参保人数约4.5万元人,实现保费76.8万元,赔付金额56万元,有效解决计划生育家庭的后顾之忧,促进计划生育家庭和谐幸福。

——为全县近1万名学生提供学生平安保险,2022年上半年已赔付案件27起,赔付金额11.63万元。

——与县妇联合推出女性安康系列保险,2022年上半年累计承保906人,保费收入13.99万元,已赔付8万元。

——沙县国寿与沙县区民政局共同推进沙县“银龄安康工程”,连续三年,为全区80周岁以上老人投保“银龄安康”保险,为全区8000余老人提供涵盖意外、医疗、身故等综合保障。

同时,沙县国寿信守保险承诺,主动深入,跟踪展业,全程服务,向企业和个人宣传提供各种风险管理经验和提示,做好保前、保中、保后服务,全力做好理赔服务工作,2022年上半年累计处理853起理赔案件,赔付金额907.77万元,赔付同比增长23.92%,简单赔付率35.77%,充分发挥保险经济补偿功能,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四、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多年来,沙县国寿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沙县创全国文明县城活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走上街头开展文明交通宣传,入户开展防疫登记宣传、进社区开展清理脏乱差等志愿活动,圆满完成社区包片工作任务,得到社会各界好评。落实县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根据当地政府统一安排,沙县国寿参与富口镇姜后村挂点帮扶,定向捐赠帮扶资金帮助帮扶村基础设施建设。与县计生协会联合开展“生育关怀活动”定向捐赠生育关怀基金;为解决乡村“乐龄学堂”创建无经费、筹资难等问题,沙县国寿率先向挂点帮扶的沙县富口镇姜后村定向捐赠“乐龄学堂”(第一批试点)创建经费;此后沙县国寿又通过沙县民政局老年工作委员会向全区“乐龄学堂”定向捐赠2次,帮助解决建设和运维经费问题,助力沙县区“乐龄学堂”创建。

展望前路,初心如炬、使命如磐,沙县国寿将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为本,大力发挥国有险企优势,丰富乡村振兴专项产品供给、强化城乡群众保险意识,努力在促进共同富裕中展现更大作为。(张良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