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民生理财董事长欧阳勇:为投资者创造长期稳健收益

2022-07-04 10:59: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6月30日,民生理财正式开业,又一家管理超万亿规模产品的资管公司起航。

“对于下半年的市场形势,我们保持乐观态度。”民生理财董事长欧阳勇表示,民生理财将诚实守信、勤勉尽责,在任何时候都把投资者利益放在首位,把为受托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公司的核心价值。

为受托资产保值增值

欧阳勇说,民生理财坚持“投资者至上”的经营理念,在任何时候都要把投资者利益放在首位。

自银行理财改革大幕开启,全行业日益回归“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初心本源。民生理财也把“为受托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公司的核心价值。

这种价值取向,将贯穿于员工的行为与各业务环节。欧阳勇表示,民生理财将通过坚持长期稳健回报的考核导向,拉长业绩评价周期,引导投研团队重视理财产品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为投资者创造长期稳健的财产性收入。

欧阳勇认为,区别于股票、基金等投资者,民生理财客户的“理财者”属性更突出,其风险偏好相对较低,往往追求稳健的收益。

在这个前提下,民生理财将更重视与投资者的沟通。在信息披露方面,民生理财将对产品的类型、风险等级、投资期限、资金投向、收益表现进行公开及时披露,并将及时、完整、准确、如实地反映产品真实状况。

构建一体化投研机制

价值取向已定,能力建设同样重要。

今年以来,一些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波动加大甚至跌破净值。如何提升产品竞争力与投资者信心,是理财公司面临的一大挑战。

理财公司自身也须“补短板”。欧阳勇表示,理财公司投研能力不足,对研究框架、数字化水平、人才队伍等积累不够;科技数字能力不足,在数据治理、系统开发、平台建设等方面缺乏积累;风险管控能力不足,对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管理投入较为有限。

“大类资产配置能力不足,是银行理财当前应首先补齐的短板。”欧阳勇认为,今年上半年,银行部分理财产品表现不佳,一定程度上表明银行理财公司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存在短板,应对市场波动的工具不足。

针对这种情况,民生理财将提升多资产配置能力。欧阳勇表示,将加强大类资产配置研究,发挥多资产、多策略优势,积极布局“专精特新”、绿色金融、科技创新等长周期赛道行业,提升绝对收益产品的长期风险收益表现。

“不想靠天吃饭,就要加大投研能力建设。”欧阳勇透露,民生理财将整合投资、研究、信用评级、评审等力量,构建研究赋能投资、投资验证研究的一体化投研机制。提升民生理财对市场的分析与预判水平,指导投资策略与产品布局的优化完善,进一步提高投资择时、择道及应对市场变化的快速反应能力,把握不同品种、市场、周期间的轮动机会。

“对于注重资产保值增值的客户,我们提供的产品应优先确保本金安全,波动在其可承受的范围内;对于投资经验丰富、能理解高风险、主动追求高收益的客户,应通过科学有效的配置策略,助其实现超额收益。”欧阳勇说。

持续充实专业团队

上述规划将随着民生理财的正式开业,在日常业务运营中逐步落地。

民生理财将构建“一体两翼”业务格局。一体,指的是以“固收及固收+”为主体产品线,秉持银行理财特性,为投资者提供“低波动、稳收益”产品。

两翼,指的是“混合及权益产品”和“另类产品”。其中,“混合及权益产品”满足不同客户的差异化需求;“另类产品”包括探索组建产业基金,支持高新技术等“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强化母行战略客户协同服务。

具体到产品体系,据欧阳勇介绍,民生理财将围绕“竹”系列布局产品线。“富竹”是固收类产品,稳健增值;“贵竹”与“鑫竹”是“固收+”产品,稳中求进;“荣竹”与“银竹”是混合类产品,攻守兼备;“金竹”是权益类产品,力争收益提升;“玉竹”是项目类资产的单发产品。而“天天增利”是现金管理类产品,灵活便捷。

在机构设置及人员配备方面,民生理财借鉴领先资管机构经验,结合公司战略布局,遵循专业化、市场化原则,设置了17个一级部门和2个二级部门,分布于市场销售板块、投资研究板块、风险控制板块和运营职能板块。

目前,民生理财在研究、投资、交易、风险、估值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人员配备较为充足,能满足公司初期业务发展需要。欧阳勇透露,民生理财还将持续充实专业团队,建立完善投研体系、营销管理体系、产品管理体系、风险管理体系和运营管理体系,提升管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