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滚动新闻 > 正文

工业反哺农业,惠泽一方乡土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引领乡村全面振兴的生力军

2022-07-02 16:08:4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闽北浦城,藏着一座福建罕有的灵芝种质资源“宝库”。 近年来,依靠科技赋能,在当地龙头企业的示范推广下,从神话中走出来的“仙草”灵芝成了闽北山区的“致富良药”。

在南平市浦城县忠信镇农民龚春良的培育厂房里,5万包鹿角灵芝探出“雪茸茸的小脑袋”,长势喜人。每天,龚春良都要在那里细心查看灵芝长势。7年前,他主要依靠种植玉米和维修农机维持一家人生活,2015年开始跟着仙芝科技(福建)股份有限公司种植起鹿角灵芝。仙芝楼公司不仅为他提供灵芝菌包和技术指导,还保价回购,为他解决了鹿角灵芝的销路问题。今年龚春良的鹿角灵芝预计收入可达5万元。他乐呵呵地告诉记者,这笔收入比他种灵芝前全年的收入都高多了。经过多年的努力,如今,龚春良一家已从村里搬到了镇上,还盖起了小楼房,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仙芝科技(福建)股份有限公司的带动帮助下,像龚春良这样通过种植灵芝致富的,在浦城还有很多。成立于2009年的仙芝科技(福建)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有机灵芝系列产品出口居全国前列。公司组建了以院士、专家学者领航,博士、硕士为主要技术骨干的研发团队,并与省内外科研院校长期开展科研合作。公司菌种中心已收集和选育的灵芝种质资源达500多份,基本覆盖全球主要灵芝品种。依托强大的科技实力,公司不仅向周边农户辐射示范推广灵芝栽培标准化技术,还帮助乡村打通村财“造血”功能,逐步改变村财靠财政“输血”的局面。

地处樟元山深处的浦城县临江镇上际村原来住着几百位村民。因道路崎岖出行困难,村民们整体搬迁到山下,留下的土地便闲置抛荒了七八年。后来,仙芝楼公司以每亩170元的价格,从上际村流转了420亩田地,将其打造成有机灵芝和中药材种植基地。部分村民还成为种植基地的工人。上际村村干部周国华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将闲置土地流转后,村里的村财收入每年可增加7万多元,村民每年因在基地务工可得到的收入达10多万元,基地还帮助村里的5个贫困户实现了就业。

据了解,近三年来,仙芝楼公司累计推广种植灵芝1.1万亩,带动农户5100户,实现户年均增收1.5万元;累计帮助1000多户贫困户脱贫,帮助当地10多个乡镇实现村财增收。

工业反哺农业,惠泽一方乡土。在闽北,“公司+农户”与农共兴衰的公司有许多,他们联结着山乡的千家万户,推动着农家脱贫致富奔小康。与仙芝楼类似,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长富乳品、圣农集团等,都以各自的方式,为农民就业增收找到了“金钥匙”。

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支撑。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是引领乡村全面振兴的生力军,是带动小农户发展的排头兵。目前,福建全省农业产业化省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数量达1051家,其中国家级77家,年销售收入3581亿元,带动合作社3.4万个、农户329万户。据省农业农村厅出台的《关于促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八条措施》,我省将力争到2025年,实现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超1500家,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联合体超300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