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农发行莆田市分行:政策金融赋能片区开发逐绿而行擦亮金字招牌

2022-06-29 15:56: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前言:20224月,莆田木兰溪绶溪片区生态环境导向开发项目,上榜全国第二批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项目名单。作为木兰溪的最大支流延寿溪,绶溪片区依势而建,成为莆田的“绿心之冠”。该片区上承莆田市最大饮用水源地“东圳水库”,下启莆田市生态绿心,处在全市生态廊道和城市发展廊道的重要节点上。农发行莆田市分行依托“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地理优势,积极开展“四融一体”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逐绿而行,提高支农履职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

生态保护 绘就千年荔枝林“新图景”

绶溪片区开发项目总用地面积5759亩,其中荔枝林的面积就高达2000多亩,包括一株930岁+的“状元红”古荔树,如何保护好、开发好这片古荔枝林成了最大难题。莆田市分行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为项目业主建言献策,以荔枝林开展林下经济,充分运用片区内的农业禀赋,挖掘营收现金流,打造绶溪公园·状元红共享农业公园项目。以种植蔬果、花草、中草药、粮食为主,集农业、观光、休闲、农耕、研学等多功能为一体,输出创意农业、农耕体验、林下经济等产品。在实现经营性项目资金增值的同时,整合归集各资源、产业开发项目现金流,建立产业收益反哺生态环境治理项目投资建设和运维的良性机制,提高项目自身造血能力。经过有关部门的充分论证,该项目成功取得发改部门批复。莆田市分行为该项目授信3亿元,实现投放2.5亿元,有力保护“荔城无处不荔枝 金覆平畴碧覆堤”的生态美景。

产城融合 谱写特色产业“新篇章”

有人类活动的地方,就有历史文化。绶溪片区不仅保留有莆田市区最大的荔枝林,更有3个文化古村落。其中,延寿村是远近闻名的“状元村”,拥有2处文物保护单位、18处寺庙宗祠及书院,同时哺育着多个村庄的数千人口。随着城市的不断扩张,绶溪片区内的村庄成了城中村。村内分布着一些家庭式作坊,涉及制鞋、蜜饯、贡银等行业,加之产业发展不清晰,逐渐出现小散乱污的失序发展态势,凸显生态环境问题。产业导入,反哺生态环境治理,项目建设资金成了当务之急。莆田市分行秉持“伴企生长”理念,把该行信贷产品融入项目发展规划,为延寿村西头百工坊产城融合项目授信9亿元,投放5.51亿元,帮助288户农户住上新居,完成9.2万平方米古村落保护及整治工作,助力延寿村依托状元村历史背景,打造一个13.2万平方米的状元研学基地,为文旅产业发展创造条件。

人水和谐 铺就生态宜居“新画卷”

在省分行“百日千亿”项目营销行动中,莆田市分行积极开展“大营销、大走访”活动,成功对接泗华郊野公园项目。据悉,该项目是木兰溪流域综合整治的重点项目,以滨水景观为轴,规划建设包括古坝今溪、东圳溯源、湿地寻野、溪谷茶语、丛林栈道等“十景”在内的城市滨水休闲景观带。莆田市分行即刻组建服务小组,以融资为导向开展融情融智融商服务,合规高效为该项目授信5亿元。6月时节,泗华溪上,烟雨朦胧,潺潺水声唱响莆田初夏柔情。沿泗华溪畔,可见一排工程施工围挡,泗华郊野公园将迎来全新蝶变,借“绿”造景,65平方公里的生态绿心成为“天然氧吧”,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生态红利”真正转化为“宜居指数”。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近年来,莆田市分行一紧紧围绕服务木兰溪全流域系统治理,累计支持木兰溪流域综合治理项目22个,授信总额157.2亿元,实现投放72.45亿元,以实际行动助力莆田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擦亮“绿色银行”金字招牌。(文/农发行莆田市分行 翁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