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福建金融服务“四大经济”对接会观察:激发新动能 引领新方向

2022-06-20 10:13:2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东南网6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四大经济”是福建发展的比较优势所在,未来增长点所在,是省委省政府立足充分发挥福建特色优势的重要选择。当前,加快发展“四大经济”迅速成为各界高度关注的热点,成为全省上下深入思考谋划、合力攻坚突破的重点工作领域。

做好四篇文章,高起点激发经济新动能。对接会上,金融服务“四大经济”亮点涌现、“钱景”看好。

畅通金融血脉 激发发展动能

18日下午,福建海峡资源环境交易中心向省金融办颁发了“碳中和荣誉证书”。今年海创会金融服务馆,兴业银行捐赠166吨福建林业碳汇,抵消展会产生的全部温室气体,实现各项展会活动碳中和,“零碳”办会。

对接会上,金融支持福建“四大经济”更是好戏连台——

兴业银行与省林业局战略合作,围绕持续深化林业改革、加强林业生态保护修复、推动绿金产业发展、强化科技创新发展保障等方面加大金融支持,计划未来五年意向性融资额度不低于300亿元;

农发行福建省分行分别与省旅游发展集团、省国资管理公司开展战略合作,“十四五”期间分别授信不低于100亿元,加大对旅游产业和海洋经济开发、海上风电项目等的支持;

携手金融机构,三峡福建能投加快清洁能源和生态环保项目开发,网龙网络集团提速“数字经济+数字教育”,晋江新丝路文旅实业有限公司推进文旅产业集群发展……

福建省太阳能光伏商会也获得了50亿元的信贷支持。这一由光伏产业链行业上下游企业组成的集联合性、专业性和行业性于一体的产业组织,现有会员企业100多家,涵盖光伏全产业链。“在国家‘双碳’大背景下,在福建省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政策引领下,有银行的大力支持,我们在福建省光伏整县制开发、乡村振兴计划实施过程中一定能大有作为。”福建省太阳能光伏商会会长邴伟伟信心满满。

当天,对接会上共签约24个产融项目,签约总金额逾1700亿元,创历史新高。

百亿基金启航 引领产业方向

对接会上,福建省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分别与兴业银行、兴业证券、中信集团金融板块、深圳创投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走下签约台,福建金投总经理罗恩平告诉记者,福建金投管理的百亿省级政府投资基金已经启航。规模100亿元的省级政府投资基金全部由福建省财政厅出资,拟采用“母基金+子基金”模式,以股权投资方式服务于“四大经济”。目前,数字、绿色、海洋、海丝和闽台合作等5只子基金正抓紧设立,目标规模均为200亿元,省级母基金按一定比例出资,具有较好的放大效应。

今年2月底,福建金投注册成立。作为我省着力打造的千亿国有金融投资平台,首次亮相,备受关注。

据介绍,成立3个月来,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组建方案,福建金投明确了“做强金融、服务实体、支持创新”的功能定位,将着力打造金融股权投资与运营、政府投资基金管理与运作、金融科技创新与服务、闽港澳台金融交流与合作、金融风险预警与防控“五大平台”,建成国内一流、同时具有国际视野的综合金融投资集团。

罗恩平表示,作为省级政府投资基金的管理人,福建金投将发挥产融结合黏合剂作用,当好落实政府部署的资金载体和福建重点发展产业和未来产业方向的引导者;将加快推进市场化机制建设和市场化人才引进,着力培育专业化的投资管理能力,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充分发挥省级政府投资基金的投资带动作用,引导国家基金、社会资本等汇聚“四大经济”领域,引导投早投小,接力投资,培育中小企业上市梯队,增强经济活力。

推进企业上市 增强发展后劲

企业上市融资,是加快转型升级、增强发展后劲的重要手段。省政府出台的一揽子稳增长政策措施中提出加快资本市场融资步伐。持续加大对拟上市企业的培育孵化力度,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境内外交易所上市融资、再融资。支持我省上市公司和新三板挂牌公司通过股权和债权再融资、并购重组等方式不断做大做强。

对接会上,我省多家新三板企业上市步伐加快:兴业证券分别与国航远洋、上源环保签订了北交所上市战略合作协议;华福证券与闽威实业签订参与闽威实业定增认购股权500万+IPO合作协议。

“我们正全力冲刺北交所IPO。”福建国航远洋运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薛勇兴奋地告诉记者,5月20日国航远洋通过北交所上市辅导验收,5月26日向北交所报送了IPO申报材料,并于6月2日获受理。

国航远洋主要从事国际远洋、国内沿海和长江中下游航线的干散货运输业务,是国内干散货运输的大型航运企业之一,2018年至2020年,经营的船队规模连续3年国内排名行业第四。

“去年以来,我国经济持续复苏带来需求增加,海外国家工业制造业生产高景气回归,大宗干散货需求大大增加。随着新冠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逐步减少,全球经济逐渐复苏,未来大宗商品运输需求将持续攀升。我们将紧抓行业发展的有利机遇期,计划通过IPO募资用于购置5条干散货船舶等,进一步加码运力,提高市场占有率。”薛勇说。

兴业证券副总裁孔祥杰表示,作为保荐机构,在辅导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革、IPO申报受理后,兴业证券将继续为国航远洋提供IPO审核、核准及发行等阶段的专业融资服务。

根据不久前出台的加快推进企业上市行动方案,我省将加大“四大经济”等领域企业的上市培育工作力度,重点挖掘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生物与新医药、节能环保、海洋高新等上市后备资源,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功能,加快新兴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