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福建省首单科创票据落地:兴业银行厦门分行主承销象屿集团科创票据

2022-06-15 09:47: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6月14日,由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牵头主承销的全国首批用途类科创票据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象屿集团”)2022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科创票据)成功发行,本次募集资金共计10亿元。作为全国首批用途类科创票据暨福建省首单科创票据,相关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投资科技创新企业。

科创票据是指科技创新企业发行或募集资金用以支持科技创新领域的债务融资工具,专项用于支持符合“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领域相关项目。交易商协会5月发布《关于升级推出科创票据相关事宜的通知》,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在中国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指导下,迅速响应协会通知,推动项目落地。

本次发行债券的募集资金,主要用途为象屿集团投资厦门天马显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天马”)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项目——国内体量最大的柔性AMOLED单体工厂。

据介绍,厦门天马专攻高端新型显示技术,目前处于投资建设阶段,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实现量产。该公司背靠上市公司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技术积累、客户资源积累、人才储备等方面具有良好基础,具备突出的科技研发能力和核心技术,成长性较强,市场竞争优势明显。

与此同时,我国在全球显示行业已处于发展的关键阶段,国家高度重视相关产业发展,并将新型显示产业作为国家战略新型产业进行扶持。作为厦门市“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的重要一环,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厦门新型显示产业链,起到补链、强链、延链作用,有效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厦门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新型显示产业的集聚区域。

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发行本笔债券,拓宽了发行人的融资渠道,降低了资金成本,对提升本地产业发展质量具有重要实践意义。此外,作为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象屿集团始终站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的前沿,充分发挥了国有企业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平台打造等领域的引领带动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该笔业务的落地,是兴业银行厦门分行落实“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重大战略部署,持续加大金融支持创新体系力度、助推科技创新更好服务创新发展战略的又一具体举措。

作为国内较早布局科创金融领域的银行,兴业银行如今已形成“商行+投行”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完善“大投行”业务体系格局,着眼先进制造、信息技术等领域,勇于在投行业务上开拓创新,努力为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实施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文/兴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