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兴业银行福州分行落地福州市首笔“碳减排挂钩”贷款

2022-06-09 17:22: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5月31日,兴业银行福州分行落地福州市首笔“碳减排挂钩”贷款,专项用于福州市长乐区拓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某针织品有限公司783.2Kwp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据测算,该项目预计平均每年可发绿色电力超70万度,年节约标准煤217.6吨,减排二氧化碳593.77吨。该笔业务的落地,是兴业银行福州分行在绿色金融创新发展路径上的又一次积极探索和实践。

依托央行碳减排支持工具政策,兴业银行福州分行创新引入“碳减排挂钩”模式,将贷款利率与项目运营过程中的碳表现挂钩,助力企业在减排之余还降低融资成本。兴业银行福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产品的结构化设计,引导企业共同践行“寓意于利,由绿到金”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探索出一条可行路径,同时也更好推动双碳目标落实。

作为国内绿色金融的先行者、国内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福州分行依托总行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先发优势,今年以来绿色融资已投放超百亿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兴业银行福州分行近年来聚焦“减污降碳”领域,优先保障“风、光、水”等清洁能源领域的信贷需求,全力支持福建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截至2022年5月末,清洁能源产业贷款余额达60亿元,据测算,所支持项目可实现年节约标准煤11.27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29.71万吨,环境效益显著。

下阶段,兴业银行福州分行将持续擦亮“绿色银行”金色名片,围绕“共建清洁美丽世界”的中国主题,全力支持福建绿色经济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创新推出更丰富多元、更契合市场需求的绿色金融服务,为美丽中国清新福建贡献兴业支持力量。(文/兴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