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加“新”便利,加大融资,加码“财技” 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助稳外贸拓市场

2022-06-01 16:03:0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在疫情防控和复工达产的大背景下,我们全面落实人民银行、国家外汇局‘金融23条’举措,通过加‘新’便利,加大融资,加码‘财技’,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护航外贸企业抓订单、拓市场,推动外贸保稳提质。”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行已为200余家内外贸企业提供贸易融资超190亿元。

加“新”便利化 助企抢“鲜”通关

“建行‘便利化审核’,不仅省去单证准备、审核的时间,还能线上办理进口付汇业务,让我们在疫情封控期也能及时付款,避免了合同违约风险。”泉州某石化企业负责人笑逐颜开。

该企业负责人口中的“便利化审核”,是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运用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依托集约化平台“便利化审核”功能,为企业提供简化审核、免于报关单核验的服务。该功能助企累计办理贸易收支便利化业务超20亿美元,并将该业务的单笔办理时间从原来的1天缩短至20分钟。

去年以来,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先行先试10多项全国首笔、同业首批外汇便利化业务,累计办理各项外汇便利化业务金额超30亿美元。

放眼八闽,建行外汇便利的故事屡见不鲜。

在晋江,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为当地纺织龙头企业开通异地寄件“绿色通道”,由异地分支机构处理单据审核和跨境寄递,帮助企业办理国际单据异地交单业务121笔,解决企业因疫情导致出口单据国际传递受阻,面临货物到港在即、单据积压,产生高额滞港费的经济风险。

在福州,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在同业首家联合电子口岸数据中心推出的“共享盾”——关银一key通,让某食品外贸企业通过“单一窗口”,实现“口岸业务、银行业务”一站办。目前,该行已在全辖10个代办点免费发放“共享盾”近1.8万个。

企业贷得易 外贸加速升级

走进莆田某鞋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各类机器有序运转,工人们正在加班赶制出口产品。

“多亏了建行的‘白名单’,不占授信额度,办贷速度还快,解决了备货资金的难题。”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因疫情影响,公司运动鞋出口订单回款延缓,现金流吃紧,无法付款备货生产,建行及时带着“白名单”专项保单融资服务上门,解了燃眉之急,助其握紧海外订单。

“白名单”专项保单融资的背后,是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为外贸企业提供的综合解决方案。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以“数”增信,推出“跨境快贷”系列产品,为企业提供全线上、纯信用、低利率的贸易融资支持超8.5亿元;从“新”出发,创新境内外联动产品,去年以来为省内企业高效融入境外低成本资金超40亿元,打出增量降本提速“组合拳”,提升外贸企业融资获得感。

破题“融资难”,加码新业态。从联合跨境电商协会,以“善担贷”为媒,为亚马逊平台跨境电商客户打造专属融资产品,成为福建自贸区特色金融服务典型案例;到聚焦民营企业海外仓“先天性融资难”,为福建某全球海外仓头部企业办理全国系统首笔“海外仓境外贷款”业务,让境内银行信贷支持直达境外主体;从参展跨境电商交易会,创新“跨境撮合家”,帮助外贸企业“云上突围”;再到为真实合规的离岸国际贸易,配套进口信用证开立等综合服务,全力支持企业打造全球化产业链。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推出一系列跨境金融服务,为外贸企业加速升级注入新动力。

组团提“财技” 适应汇率波动

“幸亏听了你们的建议做了远期购汇锁汇,避免了利润缩水。”福州某大豆进口企业负责人说,近日接受了建行福州城东支行的建议,做了汇率避险。

面对汇率大幅波动,外贸企业运用“财技”控制风险尤为重要。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认真落实“中小微企业外汇套保首办拓户行动”,通过推广避险配套产品、政策辅导“汇客厅”、强化外汇人员培训等措施,提升外汇避险业务服务能力,协助企业完善汇率风险管理,适应汇率双向波动新常态。

“受国内外经济环境及地缘政治因素的影响,预计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幅度可能加大,建议企业利用套期保值工具做好汇率风险管理。”4月上旬,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的“汇客厅”通过云端走进南平外贸客户。从电话、微信、“就势论市”专属资讯公众号等线上宣讲,到外贸惠企微沙龙、创业者港湾等线下普及,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累计开展了1188次避险产品推介活动,向超3000家外贸企业传递金融市场资讯,帮助企业增强汇率“风险中性”理念,及时调整资金交易策略。

针对中小微企业套期保值相关金融产品较少的痛点,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在石狮地区全国同业首创“汇率避险公共保证金池”代客衍生业务,解决中小微企业套保业务资金占用难题,累计为企业减免初始保证金551.9万元。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该行通过不断丰富远期、掉期、期权业务等汇率避险工具和渠道,累计为全辖企业办理套期保值业务21.82亿美元。(文/建行福建省分行 作者:建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