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泉州:传承“晋江经验”交好民生答卷

2022-05-25 15:40:2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东南网5月24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今日上午,福建省委宣传部召开“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泉州:传承“晋江经验”共享品质泉州)。记者从发布会获悉,十年来,泉州传承“晋江经验”,在发展中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GDP从2012年的4814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1304亿元,年均增长8.3%,跻身万亿GDP城市行列。全市新增市场主体104.8万户,带动新增就业134.2万人,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2.91万元、1.18万元增加到5.50万元、2.59万元,基本实现收入翻番。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3.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8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出列,群众生活更加殷实。

十年来,泉州市实施教育舒心、卫生与健康暖心、养老贴心、民生基础设施安心“四心工程”,开展“民生XIN行动”,每年超7成以上财政支出用于民生,全力把民生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十年累计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14.7万个、中小学学位27.81万个、医疗床位2.08万张、养老床位4.4万张,分别占总数的37.4%、20.6%、46.3%和88.2%。其中,教育方面,实现了从“上学难”到“有学上”,再到全力满足群众“上好学”期盼的转变。按照“平等、融入、成才”的理念,依法保障、切实维护随迁子女平等受教育权,率先实行随迁子女就读公办义务教育全免政策。目前公办学校随迁子女就读人数达36.53万人,以实际行动践行“不让一名来泉务工人员子女上不了学”的承诺。

卫生方面,抓优质资源扩容,市一院城东院区二期、中医院新院区、福医大附属二院东海院区等相继投用,上海六院福建医院列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项目;抓优质服务提升,开展“暖心服务”行动,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满意度保持全省第一。

养老方面,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农村养老服务设施、一县一社会福利中心实现全覆盖,成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社会保障方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等保险实现应保尽保,城乡低保标准实现一体化。

文化方面,目前泉州共有世界级“非遗”名录5项、国家级“非遗”名录36项、国家级文保单位44处,获评中国首个东亚文化之都,成为国家级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每年开展“万千百十”文化惠民活动,送“万场戏、千场文艺培训辅导、百场展览、数十批次流动图书点”下乡,成功举办“世界闽南文化节”“亚洲艺术节”“海丝国际艺术节”等重大活动,让常态化的传统文化体验、家门口的多元文化展示,成为泉州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十年来,泉州加快做大做强中心城区、做实做优次中心组团、做精做美小城镇和新农村,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从176平方公里拓展到243平方公里。十年来泉州新增高速里程410公里,迈入高铁时代、亿吨大港、国际机场行列,入选全国“四好农村路”建设市域突出单位;居住条件更舒适了,建成保障性安居工程19.34万套,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085个、惠及17.5万户群众;生态环境更美了,森林覆盖率、空气质量、饮用水质量等保持全国重点城市前列;安全感更高了,平安泉州建设扎实开展,蝉联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