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一季度福建金融业稳健运行

2022-04-30 16:15: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4月28日,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召开“2022年一季度福建省金融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了福建省金融系统助力福建高质量发展超越,强化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全力抗击疫情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情况。会议指出,一季度福建省金融业稳健运行,地区社会融资规模快速增长,信贷总量在去年高基数背景下,仍然实现高增长,稳增长与防风险得到有效统筹。

3月末,福建省社会融资规模比年初增加5081.49亿元,季度增量首次突破5000亿元关口,同比多增1375.62亿元;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首次突破7万亿元,达7.07万亿元,同比增长13.4%,为近七年同期次高,增速居全国第5位,比全国平均增速高2.3个百分点;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6.72万亿元,同比增长13.2%,创近九年同期新高,增速居全国第4位,比全国平均增速高3.3个百分点;全省企业不良贷款率为1.2%,比去年同期低0.04个百分点,其中,小微型企业不良贷款率仅为0.8%,比去年同期低0.4个百分点。

聚焦国民经济重点领域 强化金融支持力度

精准实施货币政策,充分发挥货币政策工具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一季度末,全省再贷款再贴现余额992.66亿元,同比增长49.4%,其中再贴现余额中涉农、小微、民营三类票据占比达96.2%。

在各项政策的共同推动下,全省信贷结构不断优化,一季度末,制造业贷款余额7347.79亿元,同比增长13.87%;涉农贷款余额16757.03亿元,同比增长7.51%;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0164.37亿元,同比增长22.74%。一是持续推动投放“技改专项贷”,重点支持省级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合作银行已扩大至22家,一季度,新增签约24项、金额48.42亿元;新增投放26项、金额18.21亿元,新增投放金额已超过去年全年的50%。二是引导加大“科技贷”投放,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一季度,相关金融机构累计为134家科技型小微企业发放“科技贷”175笔、金额6.71亿元,加权平均利率4.69%,比2021年下降3个基点。三是推动“乡村振兴贷”落地,重点支持符合条件的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中小微农业企业,通过梳理白名单、金服云平台线上对接、加大政策宣传等方式推动投放,截至4月中旬,已投放贷款1.57亿元。四是在全省各县(市、区)全面开展“一县一品 贷动‘闽’生”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省已申报62个项目、通过媒体平台开展宣传120余场(次)。

一季度,省内储蓄国债承销机构,通过手机银行、“国债驿站”等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累计销售国债3.62亿元,同比增长14.07%,进一步拓宽农村居民理财增收渠道。 

综合施策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2021年以来,一年期和五年期LPR分别下降了15个和5个基点,推动贷款利率持续下降。一季度,全省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95%,同比下降22个基点;对企业贷款利率4.10%,同比下降22个基点,利率水平保持低位运行。

在联合省财政厅等部门实施前四期、合计400亿元的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资金贷款的基础上,人民银行福州分行推出第五、第六期纾困贷款,倾斜支持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商贸外贸、文化旅游等多个行业的中小企业。一季度末,第五期纾困贷款已全部发放完毕,金额合计113.26亿元,加权平均利率3.20%,支持企业4444家;截至4月10日,第六期纾困贷款已发放758笔、金额20.18亿元,其中支持泉州等重点区域贷款97笔、金额3.95亿元。同时,落实涉及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的减税降费政策,各级国库累计办理减税降费退税业务56.40亿元,助力惠企纾困,优化地方营商环境。

一季度全省共有60家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948.91亿元,同比增加16.34亿元,加权平均利率为3%,约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10.47亿元。

一季度,全辖商业银行(不含厦门)外汇衍生产品签约78.5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签约率24.31%,高出上年同期6.1个百分点;为2715家企业开展汇率避险面对面辅导,推动899家企业办理外汇衍生业务,其中首办户201家、占比22%;累计为中小微企业减免衍生产品业务费2687.25万元,其中,减免首办户业务费334.49万元,引导企业加强汇率风险管理,助力企业有效抵御外部风险冲击。

作为全国首批参与跨境金融服务平台试点的省份,自2019年3月以来,福建已上线“出口应收账款融资”“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授权查证”“出口信保保单融资”等3个融资类场景和“服务贸易税务备案信息银行核验”“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真实性审核”等2个外汇政策便利化类场景。一季度,全辖商业银行(不含厦门)通过该平台为135家企业办理贸易融资业务798笔、金额4.48亿美元,服务企业数较上年同期增长23.85%、金额较上年同期增长52.96%,列全国第9;融资金额较疫情前增长123.63%,中小微企业融资笔数占比超八成,助力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更好开展跨境贸易和投融资活动。(傅心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