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IMF首席经济学家:目前新兴市场未出现大规模资金外逃情况

2022-04-28 16:4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中新社北京4月28日电 (记者 夏宾)国际金融论坛(IFF)2022年春季会议27日至28日以线上闭门会议的形式举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皮埃尔-奥利维耶·古兰沙通过视频演讲称,通常情况下,一旦美联储进入紧缩周期,将会对新兴市场产生外溢效应,造成整体的全球紧缩环境,但目前新兴市场还未出现大规模资金外逃的情况。

古兰沙指出,据IMF分析,全球将面临通胀上涨的压力,这会导致紧缩的货币政策。在财政方面,各国政府都将从大规模财政宽松政策中慢慢退出,回到一个更加稳定的财政周期。

对于食品和能源涨价的问题,古兰沙称,各国政府需要采取一些支持性措施,譬如为低收入人群提供补贴,以保护最脆弱的群体免受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的影响。

古兰沙说,疫情之下国际间供应链出现中断,这将对全球经济增长产生持续影响。但如果能及时对供应链进行合理调整,全球经济尤其是跨境贸易有望实现强劲反弹。

古兰沙还强调,“去全球化”趋势有损各国利益,那些坚持“去全球化”的国家实际上更容易受到外部冲击的影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