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时评 > 正文

最强大力量是同心合力

2022-04-22 15:54: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余华锦  

四月的博鳌,海阔风轻。4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在世界面对重重挑战之际,以一个负责任大国政治家的信心、勇气、担当,回答时代课题,为国际社会指明前进方向。

当今世界,形势严峻复杂。疫情阴霾仍未散去,经济复苏脆弱乏力,地区冲突此起彼伏,多边主义频受冲击。重重迷雾之中,国际社会期待在博鳌收获信心,明晰方向。

“面对重重挑战,我们决不能丧失信心、犹疑退缩,而是要坚定信心、激流勇进”“冲出迷雾走向光明,最强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最有效的方法是和衷共济。”于变局中登高望远,习近平主席给世界的把脉问诊直击要害,铿锵的话语展现出直面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中国智慧。

一部人类文明发展史,就是一部应对挑战的历史。正是一次次齐心协力、携手前行,人类社会才一次次成功应对重大挑战。如今,历史再次走到了这样一个十字路口。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是历史的呼唤,是时代的需要,也是世界的期盼。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表明:团结合作、携手同行,才是国际社会共克时艰之道。人类终将战胜疫情,但这样的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不会是最后一次,各种安全问题还会不断带来新的考验。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国际社会必须守望相助,携手应对风险挑战。

疫情发生后,世界经济经历衰退。通胀居高不下、产业链供应链不畅等问题严重阻碍经济复苏。国际社会唯有加强合作,才能推动世界经济早日实现稳定复苏。着眼长远,世界各国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没有和平,发展就无从谈起。要实现和平发展,长久之道在于大国相互尊重、摒弃冷战思维、不搞阵营对抗,逐步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全球和地区安全架构。近年来,全球治理体系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单边主义、极端主义甚嚣尘上,个别国家不断鼓吹脱钩、断供、极限施压,搞“小圈子”,以意识形态划线挑动对立对抗,不仅对本国人民造成伤害,而且给世界各国人民带来伤害。面对时代变化与世界发展要求,国际社会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摒弃这种做法,构建更加包容的治理体系、更加有效的多边机制、更加积极的区域合作,共同分享发展成果。

风云变幻,不改人间正道。人类社会正处在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美好未来需要世界各国一起创造。只要国际社会坚持同心合力,坚持和衷共济,就一定能冲出迷雾,走向光明!(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