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险:年轻人的正确金融消费行为——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2022-04-22 15:34: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引言】

当今金融产品消费者趋向年轻化,但由于人生阅历并不丰富,年轻人对事物的分析判断能力还没有完全成熟,他们的思想感情、兴趣爱好、个性特征还不完全稳定,因此在处理事情时往往容易感情用事,在消费时甚至经常产生冲动性购买行为。

【案例背景】

2022年3月,中国人寿建宁支公司柜面接待了两个临柜退保的年轻人。黄先生碍于朋友面子于2021年1月1日经朋友介绍在中国人寿投保了一份年交保费26000元的年金保险,可由于疫情原因,生意难以为继,经济压力过大,今年无力续交保费导致保单失效来申请退保。刘女士在亲戚游说下为其刚满月的孩子存压岁钱,于2020年2月在中国人寿投保了一份年交保费10000元的理财险,但因生宝宝后成了“宝妈”,没有收入来源,往年积蓄已用完,今年无力续交保费来退保。两个客户碍于面子,对长期持续交费的估计过于乐观或购买时未认真做好需求匹配,中途退保导致损失。

【温馨提示】

“买保险”在社会上渐渐成为一种“流行”,购买的群体也越来越年轻化,同时退保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因此,年轻的金融消费者应树立正确的金融消费观念,量入为出,理性消费,不要盲目攀比,过度消费,选择合适的才是最好的。王凤英(建宁国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