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闽商人物 > 正文

福建省首个智慧能源纺织工业园区投用

2022-04-18 16:30:33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余华锦  

近日,长乐华港纺织集团宏港纺织工业园完成升级改造后正式投用,成为我省首个智慧能源纺织工业园区。该园区实现了用能精细化和数字化,减少化石燃料使用量和碳排放量,有效提高了综合能效。

华港纺织集团宏港纺织工业园占地面积近千亩,列入我省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名录。之前,随着产能不断提升,该园区生产能耗加大,在保证生产质量的前提下如何利用先进节能技术提升能效水平、实现降本增效成为该园区的迫切需求。

去年8月,国网福州长乐供电公司在走访大客户时,发现了该园区的用能痛点,随即联系福州市综合能源公司上门服务,以清洁能源为基础、工业节能为手段、智慧用能为工具为企业提供具有竞争力的“一揽子”综合能源解决方案。

福州市综合能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八大绿色综合能源业务的落地和实施,为该园区构建综合能源数字网络,勾勒能源消费、碳排放、碳减排等能源数据“全景画像”,实现全面减排和低碳发展。

据介绍,该园区一期项目根据园区内的资源条件,因地制宜建设总装机容量约10兆瓦的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年发电量约1000万千瓦时,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9880吨;有效降低产品单耗,实现节能增效,促进企业降本增效。该项目投运后,该园区每年可节省能源类费用支出约383.6万元,企业综合能效提升16.5%。(记者 林铭 通讯员 陈蒸 陈德钧 柳仲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