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漳浦县支公司组织观看严惩洗钱犯罪专题电视节目

2022-03-30 15:25: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3月29日晚上,中国人寿漳浦县支公司组织公司反洗钱领导小组成员观看央视1套《焦点访谈》严惩洗钱犯罪专题节目。

中国人民银行漳浦县支行通知:3月29日19:40,央视1套、13套并机播出《焦点访谈》严惩洗钱犯罪专题节目,要求辖内反洗钱联席机制有关成员单位和义务机构组织观看。

从2022年3月开始,由央行、公安部、国家监委、最高检等11部门联合发布的《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全面实施。面对洗钱犯罪的严峻形势,行动计划要求各部门联合加大力度惩治犯罪,遏制洗钱及相关犯罪的蔓延势头,推动源头治理,同时强调全社会要提高民众的反洗钱意识。《焦点访谈:反洗钱 让“罪”与“赃”无处可藏》专题节目围绕“反洗钱到底跟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关系”展开,通过案例分析了在涉毒、涉黑、涉恐、金融诈骗、贪腐、走私、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等七类上游犯罪中,往往伴随着洗钱犯罪的情况。节目指出:从这些案例来看,似乎离我们普通人很远的洗钱罪,其实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就像节目里的案例,知道是他人的犯罪所得或者犯罪所得产生的收益,如果仍然提供账户帮助转账,就会触犯法律。实践中,像虚假刷单、借卡走账、虚开发票等,都可能成为洗钱行为的“隐身衣”看似“举手之劳”,却可能让你“锒铛入狱”。只有全社会人人都有反洗钱的意识,让“罪”与“赃”无处遁形,才能维护国家安定、社会稳定,更能远离犯罪风险,保护自己。

观看专题节目后,漳浦国寿反洗钱领导小组展开研讨。公司经理、反洗钱领导小组组长张伟平强调,漳浦国寿作为金融系统的一份子,全体员工要做好防范措施,做好客户身份识别,可疑大金额交易及时上报,保护客户信息不外流,做好公司的账户等相关重要信息不泄露,巩固公司稳定安全,为客户提供一个安全可靠的金融背景,维护国家金融安全,严厉打击反洗钱。

同时,张伟平对反洗钱领导小组成员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一方面要强化认识七类上游犯罪类型,在处理业务时注意甄别。另一方面,要确实强化“客户身份证识别制度”“客户身份资料交易记录保存制度”“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的报告制度”反洗钱的三道防线,防止洗钱行为的发生。

漳浦国寿通过观看本期《焦点访谈》严惩洗钱犯罪专题节目,增强了全员反洗钱的意识,确实认识到洗钱对于国家政治、经济、社会的重大危害,明确了今后工作重点、注意事项,为下一步努力做好反洗钱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文/中国人寿漳浦县支公司 柯淑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