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保险 > 正文

新华保险公布2021年度业绩 总资产、营收、净利、投资收益全面增长

2022-03-30 10:22: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亮点提示:

总资产达到11,277亿元,同比增长12.3%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9亿元,同比增长4.6%

营业收入2,224亿元,同比增长7.7%

总保费收入近1,635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续期保费约1,169亿元,占总保费的比例保持在71.5%的高位,始终是拉动规模增长的压舱石

内含价值2,58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6%

总投资收益率5.9%,同比提升0.4个百分点,总投资收益576亿元,同比增长23.5%

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达243%,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52%

主动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大局,累计提供投资金额3,800余亿元,风险保额超过1.3万亿元

3月29日,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保险”或“公司”)公布2021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新华保险实现营业收入2,224亿元,同比增长7.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9亿元,同比增长4.6%;总资产达到11,277亿元,同比增长12.3%;总投资收益率5.9%,同比提升0.4个百分点;内含价值2,58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6%。公司偿付能力充足,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达243%,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52%。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派发2021年度现金股利每股1.44元(含税),总计约45亿元,利润分配方案尚待股东大会批准。

稳中求进 总保费收入近1635亿元

2021年,新华保险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实现总保费收入近1,635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长期险首年保费近410亿元,同比增长5.0%;续期保费约1,169亿元,同比增长3.5%。

报告期内,公司续期保费占总保费的比例保持在71.5%的高位,始终是拉动规模增长的压舱石;长期险首年期交保费占长期险首年保费的比例为53.1%;传统险和分红险长期险首年保费占长期险首年保费比例合计79.5%,占比较上年提升6个百分点;健康险长期险首年保费占长期险首年保费比例为20.5%。

公司个险渠道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推动渠道转型发展,挖掘客户需求,均衡产品结构,实现保费收入1,198亿元,同比增长2.1%。其中,首年保费约185亿元,稳固了市场地位;续期保费约1,014亿元,同比增长5.2%。

银保渠道大力发展期交业务,深化重点渠道合作,优化产品与服务供给,期交保费、价值、首年保费全面实现正增长,全年实现保费收入407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长期险首年期交保费约72亿元,同比增长26.7%。

团体渠道坚持“以短期险为核心”的发展方向,优化业务结构,创新渠道发展,实现保费收入29亿元,同比增长21.7%,其中团体短险约26亿元,同比增长11.8%。政策性健康保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5亿元,同比增长104.4%,覆盖客户862万人,同比增长15.9%。

坚守寿险本源 总投资收益率5.9%

新华保险始终坚守寿险本源,深耕市场需求,不断丰富以长期储蓄险、健康险、养老险、医疗险为主的保障产品体系。2021年,公司保费收入居前5位的保险产品涵盖两全、年金、重疾等类型,首年保费居前5位的保险产品囊括了两全、年金保险、终身寿险、医疗保险等多种类型。

公司坚持以“以客户为中心”,健全机构与服务网络,强化服务管理与科技创新“双驱动”,加大科技赋能和创新应用,全国1600余家线下柜面中心与电话、短/彩信、网站、微信、APP等全媒体服务平台相互融通,逐步实现专业人工服务和智能AI服务“双在线”,同时体系化地引入健康管理增值服务,组织系列化的客户服务活动,用心回馈广大客户。截至2021年底,公司个人客户达到3,325万名。

公司努力构建以寿险为核心,以财富管理与康养产业为重要支撑的产业布局。公司拥有以资产管理公司为主体的融合型财富管理平台,管理资产规模超过万亿元,投资风格稳健,与负债端形成良好联动效应。2021年,公司投资组合总投资收益率为5.9%,净投资收益率为4.3%。全年总投资收益576亿元,同比增长23.5%。在康养产业方面,北京莲花池尊享公寓、海南博鳌乐享社区已经投入运营,北京延庆颐享社区一期已经建成,康养产业布局不断完善。

发挥险企优势 服务国家战略投资3800余亿

作为中投直管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新华保险发挥险企自身优势,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大局,累计提供投资金额3,800余亿元,风险保额超过1.3万亿元。

2021年,新华保险积极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政策性保险业务覆盖8个省约942万人,累计服务约25万人次,赔付支出约1.8亿元。

公司推出粤港澳大湾区专属重疾产品,助力区域经济发展;服务实体经济,不断扩大创新类金融投资产品投资规模。

公司支持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全国首批开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在浙江省(含宁波市)和重庆市试点开展专属线下业务,并打通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线上销售。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中国银保监会关于扩大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范围的通知要求,明确自2022年3月1日起,将新华卓越优选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区域扩大到全国范围。

公司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建设,定点帮扶贵州施秉县、内蒙古黄羊城镇,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超过970万元,各地分支机构捐赠资金近89万元,捐赠物资折合人民币超108万元,捐赠保额超5,900万元。

此外,公司通过公益基金会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公司公益捐款超2,126万元,捐赠物资折合人民币约235万元,持续5年关爱环卫工人,并为河南洪涝灾区、抗击疫情贡献新华力量。

布局谋篇“十四五”坚持高质量发展

2021年,新华保险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公司二十五载峥嵘岁月中重温初心使命,以史为鉴、启迪未来,总结提炼了“敢打硬仗、敢为人先”的新华精神内核。公司一手业务求“稳”,一手创新求“破”,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打破对原有发展模式的路径依赖,清晰了发展方向,制订了“十四五”发展规划。

“十四五”期间,新华保险将始终锚定上市之初提出的“成为中国最优秀的以全方位寿险业务为核心的金融服务集团”的发展愿景,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深化“回归本源”,认真履行企业责任,发挥保险保障功能,优化服务供给,变革发展模式,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公司将以提升发展动力为主旨,统筹推进以寿险为核心、财富管理和康养产业为支撑,科技赋能发展的总体布局,聚焦深耕寿险主航道,推动“一舰三擎 提速远航”。通过着力推动养老产业、健康产业发展,做强、做稳资产管理业务三个方面,助力寿险主业发展,并全面提升科技赋能水平;践行卓越服务、卓越成长、卓越管理,实现“二次腾飞 卓越新华”阶段目标,实现健康持续、高质量发展。

202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形势,公司将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社会民生。在业务发展上,突出价值,兼顾规模,强化价值管理,保持业务规模稳定增长,聚焦期交业务发展,夯实长期发展基础。同时,着力提升公司基础管理水平,持续强化经营效益导向,加快探索营销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大产品创新力度,重点改善队伍质量、业务品质、投产效益,切实加强风险防控,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发展道路,为公司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长期稳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文/新华保险福建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