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金融“活水”化春雨 春耕备耕不等“贷” ——农行宁德分行全力做好春耕备耕金融服务

2022-03-22 11:02:11  来源:农业银行宁德分行  责任编辑:余华锦  

春耕备耕是农业生产的关键环节,绵绵春雨过后,春耕逐渐在闽东大地拉开序幕,走进田间地头,到处都呈现出生机勃勃、春耕备耕的忙碌景象。作为“三农”金融服务的国家队和主力军,农行宁德分行将支持春耕备耕作为服务“三农”的重要工作,立足区域农业生产特点,优先配置信贷资金、优惠政策、人力资源等,不断加大支农惠农力度,为春耕备耕注入金融“活水”,全力保障春季农业生产金融需求。截至2月末,全行涉农贷款余额239.37亿元,比年初增加4.25亿元。

人勤春来早,农时不等人。在福鼎金谷村的茶园里茶树萌发了新芽,一股淡淡的茶香伴随着泥土的气息扑鼻而来,做了20年茶农的陈成容在高兴之余,却有一些忧愁。“一亩茶园的采摘费用就要2000元左右,自家150余亩茶园采摘费用就得接近30万元,而自有资金基本上放在茶厂的建设上了,一时半伙这个钱还凑不齐”。福鼎金谷村以种植茶叶为主,全村种植面积达3000多亩,开春以来,到了开采季节,雇工采茶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农行福鼎支行在了解这一情况后,迅速成立“惠农e贷”先锋队,驻点金谷村普惠金融服务点,通过现场办公,及时为农户办理“惠农e贷”,解决茶农燃眉之急。

茶园变“宝”,点绿成“金”。至2月末,农行宁德分行支持茶产业“惠农e贷”余额14.23亿元,比年初增加1.51亿元,共为8243户茶农春耕备耕保驾护航。

农行福鼎支行“惠农e贷”先锋队向农户了解白茶生产经营情况,上门办理“惠农e贷”业务。(宁德福鼎支行 林梅春)

无独有偶,在霞浦县围江村海参养殖基地,青山掩映碧波荡漾的海面上,横平竖直、规规整整的搭建着一排又一排的竹竿,青黄蓝绿交错的走道凝成一道五彩的风景,而渔排上海参养殖户正在忙着给海参喂养食料。

“农行的贷款真是一场及时雨,解决了扩大海参生产资金紧张的问题,不仅贷款利率低、手续简单、服务还特别好。”围江村海参养殖户苏良祖激动地说。苏良祖是一位在霞浦当地经营多年的海参养殖户,去年紧抓政府政策契机,将桶箱养殖海参升级为框箱养殖,取得良好效果,想在今年扩大生产规模,但资金不足却成了“拦路虎”。

农行霞浦支行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及时对接、主动服务,组织客户经理携带移动Ipad设备上门服务,在养殖现场收集资料,并根据客户资金需求,将贷款额度从原来的10万元提高至25万元。从上门到放款仅用了3天,及时解决了农户发展资金周转瓶颈问题。

金融及时雨,普惠千万家。今年以来,农行宁德分行根据霞浦县水产养殖及渔业捕捞的产业特色,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实现了农户贷款系统自动审查审批、自助可循环、快速放款、随借随还,切实为农户提供了全方位、多层次的综合金融服务。至2月末,农行宁德分行通过“惠农e贷”支持水产养殖相关产业农户8856户,累计授信金额14.85亿元,用信金额12.53亿元。

农行宁德霞浦支行服务团队到渔排,了解水产养殖及金融需求情况,上门办理“惠农e贷”业务。 (宁德霞浦支行 赖梅芳)

春耕备耕正当时,不误农时不误春。一袋袋农资快速装车、一辆辆货车有序驶出,在福安赛岐镇的一个仓库里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景象。“有了农行的贷款支持,我们今年春耕备耕必需的农资储备充足,能够有效满足农业生产需求。”福建省农资集团闽东公司有关负责人说道。

福建省农资集团闽东公司是福建省百强企业福建省福农农资集团有限公司的下属企业。该企业在福安赛岐镇成立闽东农资配送中心,为农户提供春耕备耕所需的种子、农药、化肥、农膜等农业生产资料,覆盖全市各区、县、乡镇。农行宁德分行主动走访,积极介入,靠前服务,为福建省农资集团闽东公司授信650万元,目前用信余额450万元,资金及时投入到农业生产资料中,切实保障春耕农资供应。

农行宁德福安支行客户经理到福建省农资集团闽东公司仓库,查看农资储备情况。(宁德福安支行 刘铠榕)

一个个雪中送炭的故事;一张张纾困后的笑脸,汇聚成了金融活水的澎湃浪潮。

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农行宁德分行接续发力,主动入位乡村振兴战略和宁德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因地制宜拓展丰富信贷产品。尤其是今年开春以来,农行宁德分行提早启动服务春耕备耕工作,结合“8+1”特色农业产业金融需求,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加强信贷支持,实现精准对接、主动服务。截至2月末,全行“惠农e贷”余额47.07亿元,比年初增加4.5亿元,惠及农户4.1万户,比年初增加2670户。同时,农行宁德分行着力扶持以生产高附加值产品和产品深加工为主的“农”字号龙头企业,起到了支持龙头、带动一片、富裕一方的辐射作用。目前该行共支持56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授信额度5.09亿元,用信余额4.47亿元。

“我们将持续强化对春耕备耕的金融支持力度,立足宁德“8+1”特色农业产业金融需求,加大信贷有效投放,提升线上服务能力,拓展金融服务渠道,履行国有大行的责任和担当,不断提升“三农”金融服务水平”。农行宁德分行有关负责人说。(宁德分行王晓强、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