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保险 > 正文

富德生命人寿保险小课堂二:以案说险-不可忽视的免除责任条款

2022-03-16 12:07:5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保险案例]

2019年9月,赵先生为其儿子购买了一份重大疾病保险附加住院医疗。2021年10月,赵先生儿子因被诊断出心间隔先天性畸形住院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经调查确认,赵先生儿子所患疾病为先天性疾病,根据条款约定,先天性疾病为保险条款责任免除范围内的情形,保险公司给予拒付。

[案例分析]

在保险合同责任免除中明确约定了:遗传性疾病,先天性畸形、变形或染色体异常,发生此类情形的,导致被保险人患合同定义的重大疾病、中症疾病、轻症疾病之疾病状态,保险公司不承担保险责任。遗传性疾病指生殖细胞或受精卵的遗传物质(染色体和基因)发生突变或畸变所引起的疾病,通常具有由亲代传至后代的垂直传递的特征。先天性畸变、变形或染色体异常指保险人出生时就具有的畸形、变形或染色体异常。

[消费提示]

对于先天性疾病及其并发症不管是投保前被保险人已经知晓自己患有此类疾病还是投保后被保险人才检查出来的此类疾病,根据医院诊断确诊为先天性或遗传性疾病的,保险公司不予理赔。购买保险时,消费者要仔细阅读保险条款,尤其是特别提示的免责条款、投保人和被保险人义务、保障范围、犹豫期、退保损失等重要事项。同时,如果保险公司就被保险人有关情况进行询问,投保人应当如实告知,避免因未告知或告知不准确而影响保险合同效力。(文/富德生命人寿福建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