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专题 > 正文

让数字金融与公众走得更近 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推进科技消保助力共同富裕

2022-03-15 15:08: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是促进金融服务消费需求、助力共同富裕的重要内容。作为国有大行在闽的分支机构,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坚守金融为民,提升服务质效、创新宣传模式、优化消保机制,帮助消费者“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共享金融改革发展成果。

创新宣传,知识普惠进万家

5ddccee1ff6d5d36b6e9eb47f08a812f_.jpg

建行常态化开展“厅堂微沙龙”,推进公众消费者权益保护宣教

在网点,设立公众教育区,开展“智慧助老”“数字课堂”;在街头,联合商超推出“防骗瓜”“反诈蛋”等趣味宣传,让消保知识融入生活;在田间,向“新农人”了解智慧农业,讲解数字乡村金融服务;在园区,通过寓教于乐的“知识汇演”,为创客、企业主普及金融知识……这些是2021年建行福建省分行消费者教育宣传活动的场景。

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将“提升全民数字素养和技能”列为其目标实现的五大保障措施之一。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紧跟数字经济浪潮,依托网点微沙龙、港湾“公众教育专区”“金融知识进万家”“一老一少”课堂,并运用线上直播、普惠微信群、移动课堂等方式推广,推进“金智惠民”网课、消保云课堂、智慧消保游戏,打造空中“知识提款机”,助力“全民学习”不断档。

“原来‘高大上’供应链也可以讲得这么‘接地气’。”在参加完建行福建省分行“星期五俱乐部”之“空中课堂”后,福建五矿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有感而发。依托“金智惠民”工程,建行福建省分行还联合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等,建立开放共享的培训联盟,将数字普惠、数字服务、政策解读、消保知识送到千家万户。

数智防线,守护百姓“钱袋子”

875d314dcd73c7ad837317e46651f839_.jpg

建行智能机具加载“关怀模式”,让数字金融服务更好用

“幸好在晚上为信用卡上了‘锁’,不然我的卡就要被盗刷了。”市民张先生称,前几天早上起床,他发现手机里有一条建行发来的短信,内容是自己的信用卡账户在0:30的一笔交易,被建行“安全锁”功能阻止。

张先生所说的“安全锁”服务,是建行推出的自助防护服务。用户可根据自己的消费时间、地点和消费习惯,自助管控卡片,实现智能安全自助防护。

金融行业事关消费者的“钱袋子”。建行福建省分行强化人机协同,建立纵深“多层水闸式”的防控体系,推进全流程消费者权益保护。从完善消保工作机制,建立专业消保从业队伍,畅通投诉受理渠道,重视投诉分析重检和消保价值的挖掘,到深化银警、银企联动,开展治安形势教育,组织针对性联动实战演练,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技能及应对突发事件能力,

从依托安防物联管理平台、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对全辖金库、营业网点、自助银行等重点部位进行全天候、全方位实时监控,到创新全流程企业级反欺诈管理平台、“反洗钱”智能系统、“快捷支付管理”等科技平台,打造智能化风控保护盾,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以“人防+技防+联防”的全方位屏障,为人民群众资金安全保驾护航。

技术向善,数字服务更懂你

f6f17ec01c730326842218e8a78ef409_.jpg

建行财商教育课堂走进幼儿园,为小朋友讲解人民币知识

“一直以为小商户贷款是很难的事情,没想到,一个‘惠懂你’APP,就能立刻测算出我的可贷额度,从审批到贷款都很快。建行的服务太懂我了。”福州长乐区经营一家建材店的陈女士便体验了一把“云端首贷”的幸福。

数字金融,全民共享。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持续丰富数字金融服务内涵,以“大数据增信+互联网提速”,创新推出“小微快贷”和“建行惠懂你”APP,让小微企业共享“网购式”融资体验。

依托金融科技,建行福建省分行从“数字普惠、优化渠道、金融套餐,个性关怀”出发,打出了一系列“金融懂你”组合拳,让大众金融服务更有感。聚焦智慧政务进网点,建行福建省分行通过对自助设备进行适配性改造,已实现全辖470个网点提供办理、查询政务服务事超200项;依托95533在线金融、手机银行、“云工作室”等自助渠道,建行福建省分行7×24小时架起服务“空中桥梁”,让百姓足不出户也能体验建行的优质服务;通过自助设备大字版服务、老年版手机银行、无障碍坡道等“适老化”改造,建行福建省分行优因地制宜将“银发元素”融入“劳动者港湾”建设,让老年与“网”更相融。(图/文 建行福建省分行 作者:江小慧、金丽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