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专题 > 正文

超50亿元“春雨”润春耕 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种“数”耕“新”助力乡村振兴

2022-03-08 12:43:0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浓浓的年味还未散去,在建宁县溪口镇溪枫村制种基地,许多农户带着满满的“虎劲”,忙着犁地、施肥,一副春耕忙,备耕勤的画卷已经展开。

“‘惠懂你’我已经用的很熟练了,每年春耕都会‘下单’自助办贷款,解决请工、购肥的资金缺口。”该基地的负责人说,建宁是“中国杂交水稻制种第一县”,对于种子品质有很高的要求,建行为他们提供了220万的纯信用贷款,随用随取,帮助企业做好春耕制种生产。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农机是农民的帮手。“有了‘农机云贷’,我们升级了‘田保姆’装备,实现了种翻耕、育秧等服务大提速,帮助乡亲耕地,及时赶上春耕。”在光泽县新华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毛先生一边为农机“体检”,一边介绍今年农机服务的情况。

种“数”耕“新”,助力春耕。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开展“春雨惠农”活动,通过“线上问+线下跑”惠农服务送上门,“绿色通道+创新产品”精准对接融资需求,切实将金融活水送至涉农主体、田间地头。一方面,通过“金智惠农”、普惠金融下乡、“裕农学堂”等面对面交流,发挥云工作室、惠懂你等线上服务优势,将金融服务、农技知识等培训送到涉农群体手中,直供到田间地头,为春耕备耕送上技术“及时雨”。另一方面,着眼于涉农主体“缺担保、缺信用”的融资痛点,运用“农业大数据+金融科技”,创新推出以农机补贴“背书”的“农机云贷”、以涉农主体多维信息“增信”的“裕农快贷”等涉农普惠产品,并通过手机移动端搭建综合服务平台,让涉农主体共享“云端融资”的服务体验;同时打造春耕服务信贷直通车,优先满足春耕备耕信贷需求,保障春耕信贷活水及时发放。

除了信贷支持,建行福建省分行还借助农村“熟人社交”和村委推荐等“增信”,为特色产业农户定制专属“乡村振兴信用卡”,提供包括“农技指导、农产品物流、涉农意外保险”等八大惠农权益,以及费用减免、达标送话费、油费等福利,让务农“老把式”用上“信用卡新服务”,实现农户小额信用消费需求、日常农作采购需求“双满足”。

今年以来,建行福建省分行已累计投放超50亿元普惠型涉农贷款助力春耕备耕生产,并通过乡村振兴信用卡,为超过2.6万农户解决日常农作及生活消费8.34亿元。(文/建行福建省分行 作者:江小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