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资讯 > 正文

家电行业趋势:消费升级驱动市场扩容 高端化、套系化、场景化成发力点

2022-02-28 11:58: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开年以来,国内家电行业的市场活力正在稳步恢复。近日,美的开启“火三月”大促部署、TCL 冰洗春季新品发布会正式举行、苏宁易购召开春季家装节发布会……头部家电品牌商和零售企业动作不断。

背后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消费升级的加速,国内家电市场正加速向高端化、套系化和场景化方向迈进。

高端市场竞争加剧,品牌与渠道合作加强

2021年,国内家电市场大部分品类零售额规模及增长率都迎来不同程度上升,行业向高端化转型趋势持续,高端产品占比不断提升。红顶奖组委会和GfK中国联合发布的《2021高端家电市场白皮书》内容显示,2021年1-10月份,1万元以上冰箱、彩电、柜机空调、洗碗机线下零售额占比较2020年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市场分析人士预测,抢占高端化市场将持续成为2022年家电企业竞争的重点。高端家电何以成为香饽饽?

一方面,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支出逐步提升,国民消费能力明显增强。尽管疫情对居民的消费支出规模和结构造成了一定影响影响,但总体来说,居民的消费水平并未下降,这为高端家电市场开拓奠定了基础。

此外,近年来在5G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科技效应的带动下,中国制造迅速崛起。在家电行业,随着智能家电、绿色家电等概念的快速普及,中国制造带动家电行业焕发了新一轮生机。在此基础上,聚焦智能、绿色、品质等主题,高端家电受到消费者热捧。

头部家电品牌商与平台也在密集强化相关合作,提前布局高端家电市场。2月份以来,包括美的、海尔、海信和华帝等在内的多个品牌与苏宁易购围绕高端家电布局达成相关合作。

数据显示,2021年美的高端品牌COLMO在苏宁易购渠道销售同比增长超过200%。针对海尔旗下高端品牌卡萨帝,苏宁易购与海尔将通过前置家电产品提升、场景布局等策略,冲刺2022年高端市场份额第一的目标。

套系家电受热捧,助推场景升级

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2021中国套系家电市场白皮书》显示,套系家电成为家电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

奥维云网(AVC)消费者调研结果同样显示,近两年有过新装修或者购买过家电的人群中,选择套系家电的人群比例达到12%。其中,“性价比高,成套优惠”、“与整体家居风格一致”等成为驱动消费者考虑购买成套家电的主要原因。

在此基础上,不少国内头部家电品牌和零售企业都在针对用户的套系需求发力。海尔将其套系产品升级为场景品牌“三翼鸟”,提供了阳台、厨房、客厅、浴室、卧室等智慧家庭全场景解决方案;美的推出悦家全屋智能套系、轻净智能套系、初见智能套系、以及搭载华为鸿蒙系统的极光套系家电;海信推出璀璨套系家电产品……不仅如此,苏宁易购等家电零售企业也在顺势进行渠道升级。

今年1月,苏宁易购首个家装家电家居服务“四位一体”店落地南京孝陵卫商圈,该店聚焦周边社区用户服务、升级场景体验、提供家装家电家居成套解决方案,主要满足高端、套系消费需求。此外,店内还搭建了“N大品牌园场景”,与品牌商深化合作,提升场景体验。店面专设客厅、阳台、厨房、卫生间等家庭生活空间样板,打造音响视听、洗烘晾晒、餐厨烹饪、净水卫浴等场景专区,强化产品的体验属性。(文/苏宁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