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助“慢跑者”变“弄潮儿” 从关怀模式看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适老金融

2022-02-15 19:51:4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智能设备推出适老版本、金智惠老提升“数字素养”、欢“孝”服务拥抱老年客群……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以“服务温度”+“科技速度”,加载“融入四季”的关怀模式,提升适老化服务水平,让更多老年客群共享新金融成果。

科技加温,“适老区”频频上新

2155fe4b9652c8c5c827a3d4ae742211_.jpg

打开升级的“建行手机银行”,切换到适老“关怀模式”,字体变大了,界面也变得简洁,首页仅有查询、转账、信用卡等5个功能。“之前的功能太多,老怕操作错,现在一目了然,昨天查养老金、给我孙女转红包钱,都是我自己操作的。”说起“适老版”建行手机银行,家住福州市的陈依姆赞不绝口。

老年人是数字时代的“慢跑者”,从打造适老手机银行APP,让老年人乐享建设银行金融服务“自助餐”,到智慧柜员机引入“关爱模式”,提供包括“放大镜”“小喇叭”等适老服务功能菜单;再到ATM等自助渠道新增“大字体模式”,让查余额、取款、存款等常用功能“一目了然”……在金融科技的加持下,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推进智能设备适老化改造,助力老年客户跨越“数字鸿沟”。

聚焦老年人“面对面”服务需求,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还开通95533老年客户服务专线,提供“一语直达”“一键直达”的人工服务快捷入口,提升人工服务优先级。如,系统可通过手机号与身份证号自动识别老年客户,通过语音询问客户是否需要接通人工服务,经客户确认后,简化转人工流程,跳过人工服务类别选择及身份验证环节,直接进入人工服务。

欢孝送暖,加载文化仪式感

f0cee0dcf1904f3b0361359ff6d5a4fc_.jpg

“欢‘孝’元宵,见虎(福)就笑,共品汤圆,共庆团圆。”这个元宵,70多岁的李奶奶与老姐妹们来到建设银行福州和源居支行,参与“有福相‘建’·温暖同行”老年客户“欢孝”活动,用“猜灯谜、做汤圆”,加载元宵仪式感。

每逢佳节,像李奶奶的老年客群都能收到建设银行的“欢孝”邀请,有七夕“欢‘剧’一堂”、重阳“礼遇名山”的惠老游戏,也有五四“‘潮’出银发新姿态”、春节喜乐汇的互动打卡,让老年客户在热气腾腾的元宵、祝福满满的福袋等节日仪式中,感受文化之美、传统之美,共享新金融的暖意。

欢孝送暖,温暖相伴。在“银发窗口”、绿色通道、无障碍坡道等网点适老化改造的基础上,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在深化服务外延、加载人文关怀等方面下功夫。如,针对需要帮助的老年到店客户,建设银行工作人员主动引导,提供全程引导、专人指导等“陪伴式”服务。

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还运用龙易行、建设银行到家等服务工具,延伸服务半径,为特殊老年客户提供人性化上门服务,打通适老服务“最后100米”。

爱的港湾,金智惠老更懂老

dcbd24ca546673fe18526abe963b1897_.jpg

在线上适老化改造的同时,以“劳动者港湾”为纽带,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的线下适老化服务也在提速升级。

“毋汤称彩提供得信呼别人(闽南语:不要轻易提供短信验证码)”在建设银行晋江分行营业部的“港湾微沙龙”课堂,习惯使用闽南语的蔡老伯与建设银行工作人员的交流十分顺畅。“闽南语讲解防范诈骗小故事,听起来既熟悉又有趣。这样的培训可以多一点。”蔡老伯说,不光是“惠老”知识,劳动者港湾还提供了很多“亲老”设备,包括轮椅、放大镜、老花镜等。

围绕“劳动者港湾+老年客群服务”,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为全辖营业网点配置老花镜、血压仪、智能放大镜等服务设施,因地制宜开展网点无障碍物理环境建设,为54个适老化的网点配备爱心交流板、叫号振动器等特色化适老服务设施。

此外,“劳动者港湾惠万家”活动也在八闽大地火热开展。在福州,建设银行联动社区、老年大学、养老机构等相关服务机构,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智慧助老宣传周”等活动,在龙岩,建设银行走进社区开设“银发课堂”适老服务专题活动,运用微信公众号、快递单等方式,为老年人提供普及金融、数字课堂等公益宣教;在晋江,建设银行结合退休工资发放点“社保服务日”活动,以防骗为重点,向老年人讲解金融知识。(图/文  建行福建省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