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回购并非股价上涨必然信号

2022-02-14 11:27:3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余华锦  

开年以来,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热情不减。Wind数据显示,目前A股市场已有超过160家公司进行了股份回购操作,回购总金额逾60亿元,同时有超70家公司新发布了回购预案。

上市公司回购,一般被认为是公司亮明发展信心的重要举措,能够向市场传达自身业绩稳健、现金流充裕、价值低估等多重信息。与此同时,将回购股份用于注销或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大都能起到增强公司股本韧性、调动员工积极性的作用,对于合理引导市场预期、优化资本结构、提升公司投资价值等具有重要意义。

总体来看,上市公司积极回购不失为一件好事,是监管部门一直支持鼓励的做法。不少投资者也表达出对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迫切期待,寄希望于公司直接掏腰包买股份能够推动股价上涨,造福中小股东。

那么,上市公司回购是股价上涨的必然信号吗?恐怕不能断然下此结论。

虽然上市公司回购增加了市场主动买入的资金量,促使二级市场股权供求关系发生变化,理论上对于股价阶段性上涨有利,不过各家公司回购情况不同,最终产生的效果也千差万别,还得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比如,有的公司回购规模较小,不能有效激发市场跟买热情,对提振股价作用不大;有的公司经营存在较大问题,回购不仅无力挽回股价颓势,还可能进一步恶化现金流状况。

过往的经验还告诉我们,不乏有公司“作秀式”“忽悠式”回购甚至“边回购边减持”,最终陷入“越回购越下跌”的窘境。比如,有的上市公司将回购作为抵消公司负面新闻的手段,在公司爆出业绩爆雷、公司实控人涉嫌内幕交易被立案调查等利空消息时,火速推出回购方案救急,备受市场诟病;还有一些上市公司回购“雷声大、雨点小”,实际回购金额与预案相差较大,存在忽悠投资者之嫌,引得投资者纷纷拿脚投票。

值得注意的是,决定一只股票涨跌的因素来自多方面,除了受股票本身供求关系影响外,还与公司基本面和市场整体情况有关,仅仅进行股份回购,并不能对股价起到决定性作用。

由此可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并不意味着就吹响了股价上涨的“集结号”,投资者应深入研究公司回购的真实动因,结合基本面等情况审慎决策,而不能看到回购就盲目追涨,甚至参与炒作,否则很容易陷入套牢风险,长此以往,还可能导致股份回购演变为炒作公司股价的工具,背离了监管部门支持上市公司回购以激发市场活力的初衷。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回购股份虽有诸多好处,但也要量力而行。如果事前未充分权衡利弊即匆忙推出回购方案,一旦未能履行承诺,不仅不能起到提振股价的作用,反而可能引发信任危机,最终弄巧成拙。对于那些处于成长关键期的创新型、科技型企业而言,将大笔资金用于回购而不是用于投资研发,长远来看,也不是解决价值低估的最佳方式。(李华林 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