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中国经济量增质升 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2-02-07 09:24:47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日前表示,这一年,全国上下勠力同心、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全面实现,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经济增长全球领先,综合国力显著增强。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上年增长8.1%,高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美国、欧元区、日本2021年经济增速的预计值。

经济总量突破110万亿元。2021年,我国GDP达114.4万亿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17.7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占全球经济的比重预计将超过18%。

人均GDP突破1.2万美元。2021年,我国人均GDP达80976元,折合12551美元,预计超过全球人均GDP水平,接近世界银行划设的高收入经济体人均水平门槛。

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我国货物贸易额、外汇储备余额位居世界第一,服务贸易、对外投资、消费市场规模位居世界第二。2021年,我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预计为25%左右,是引领世界经济恢复的主要力量。

“各地区各部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注重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发展,2021年初提出的主要预期目标和重点任务全面完成,实现了较高增长、较多就业、较低物价的优化组合。”宁吉喆说。

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和各种风险挑战,2021年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经济结构调整优化,质量效益逐步改善,发展活力持续显现。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2021年,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27.4%,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3.3%,比第二产业高13.9个百分点;其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4.9%,比第二产业高16.5个百分点。

需求结构改善。2021年,最终消费支出占GDP比重为54.5%,比资本形成总额高11.5个百分点;其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比资本形成总额高51.7个百分点,消费是经济总量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是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

工业产能利用率提高。2021年,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7.5%,比上年提高3.0个百分点,处于近年来较高水平。

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2021年,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8.2%,快于规模以上工业8.6个百分点;快递业务量达1083亿件,比上年增长29.9%,包裹数量占全球一半以上;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2.0%。

宁吉喆说,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国内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前进道路上面临许多风险和挑战。但我国发展韧性强、潜力大,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持续稳定恢复的态势没有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条件没有变,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把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宁吉喆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