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走深走近 落实落细 福建省移动支付服务再上新阶

2022-01-28 15:24: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2021年,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恪守“支付为民”理念,围绕“便民、助农、促发展”的服务宗旨,不断深耕便民场景建设,深度助力乡村振兴,支付服务效能取得全面突破。

建章立制,保障工作顺利开展

为推动移动支付工作的顺利开展,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采取多种措施打下坚实基础,并通过制定考核办法、明确具体目标、开展季度考核、不定期组织座谈,以及交流先进工作经验、展示优异工作成果等方式激活内部活力。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建立健全内外部交流机制、定期组织开展推广经验分享会、反思工作不足,有效落实了工作措施,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据悉,截至2021年底,福建省云闪付用户渗透率达51%,继续保持全国各省份第一。

image.png

整合资源,优化线上线下体验

“我们的消费体验更丰富了”,陈先生的感受是福州市民的一个缩影。自从在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指导下,福建银联率先实现云闪付线下商户导入福建省商务厅“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线上平台,福州社区居民可以快速定位周边移动支付商户,使日常生活更加便捷和高效。而云闪付APP上线的福建省非税缴费服务,更是全国首创的非税票据实时查询配套服务,福州市民可以率先体验非税缴交业务全流程不出户办理。

此外,福州本地生鲜配送、家政服务等民生服务应用也都与云闪付APP对接,目前福建云闪付小程序接入数量为全国第一。

image.png

深度覆盖,完善便民场景建设

如今,福建在市县两级的公交地铁上实现了云闪付扫码支付全覆盖,为进一步搭建便民场景,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还在全国率先配套上线“地铁出行服务”便民小程序,并引入主流电动自行车充电小程序,推动停车场实现云闪付无感停车,助力全民智慧出行。此外,全省重点景区、重点高校、三甲医院都能支持云闪付,场景内移动支付覆盖面更加广泛。

据悉,为保证移动支付的便民场景进一步完善,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还指导福建银联制定了《福建省移动支付便民工程受理环境评价办法》,定期按标准抽检商户23万户,有效提升支付受理环境。

image.png

因地制宜,弥合农村数字鸿沟

“省内各地人民银行也在主动对接农村农业局、实地走访产业龙头企业,目前新增了20个特色农副产业上线云闪付产销服务平台,龙岩市也成为全国首个产销服务县域全覆盖地级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多举措助力乡村振兴,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持续推动福建银联、银行机构、支付机构加大农村移动支付需求对接力度,目前,福建全省县域主城区实体商户移动支付覆盖率已达80%。

为精准助力乡村振兴,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还引导辖内银行机构加大乡村振兴主题卡发卡力度,持续推动乡村振兴主题卡搭配云闪付APP使用,截至2021年底,累计发行乡村振兴卡13万张,累计授信20亿元。

image.png

惠商利民,助力拉动消费潜力

“云闪付APP是福建省政府促消费优惠券发放主渠道,具有品牌优势,新增发放政府消费券拉动消费也是一个重要措施”。据悉,目前县域投放移动支付优惠(含消费券)超亿元,通过紧贴农村消费需求,福建县域移动支付活跃用户数已增长至103万户,位居全国前列。(傅心婕 翁宏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