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工商银行南安支行用心打造“成功文化”

2022-01-12 16:53: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工商银行南安支行是一个拥有厚重文化积淀的集体。近年来,工商银行南安支行以两大“金字招牌”引以自豪,一是1985年至今,该行已连续14届蝉联省级“文明单位”称号;二是2017年,该行辖属支行营业部荣获“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百佳示范单位”这一全国银行业服务评比最高荣誉。这两大殊荣的取得来之不易,是一代代工商银行南安支行人30多年来如一日承前启后、艰苦努力的结晶,凝聚着全行员工的辛勤汗水;也是该行在具有南安地方特色的“成功文化”助推下取得的可嘉成效。

“成功文化”助推经营发展创佳绩

走进工商银行南安支行,以闽南红砖古厝为模板制作的文化长廊格外吸睛,除了传统的银行形象宣传外,以南安籍民族英雄郑成功精神为内容的宣传栏目赫然在列、格外醒目。

据了解,“成功文化”是近年来该行着力打造的特色文化,已入选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文化名片。2018年,该行将南安人引以为傲的南安历史伟人——民族英雄郑成功“忠”“勇”“仁”“义”精神品质与工商银行“客户为尊、服务如意、员工为本、诚信如一”的服务文化核心理念相结合,凝炼成具有南安地方特色的“成功文化”。要求全行员工始终以“客户为尊”,“忠”于客户重托、“忠”于社会期望;以“服务如意”为己任,与时俱进,“勇”于创新,有“勇”有谋取拓展业务,增强服务供给能力,为客户提供良好的金融服务体验,争创良好业绩;坚持“员工为本”,用“仁”爱之心,尊重员工、理解员工、关爱员工;坚持“诚信如一”,坚守信“义”,诚信经营、诚信待客、回馈社会、服务社会。

经过不断宣导,具有丰富内涵的“成功文化”成为工商银行南安支行文明创建和服务文化的主轴。在“成功文化”的引领下,该行的品牌服务形象居当地同业领先地位,经营活力大幅提升,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服务凯歌,赢得客户、赢得效益,也赢得荣誉。

2017年12月,工商银行南安支行营业部以福建区域总得分第一的好成绩,从全国20多万家银行网点、全省6000多家银行网点中脱颖而出,荣膺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百佳示范单位”这一荣誉称号。笃信笃行,善作善成,成就了工商银行南安支行营业部“百佳”这一远近闻名的优质金融服务品牌。

在“成功文化”的助推下,几年来工商银行南安支行各项业务稳健快速发展,存、贷款余额大幅增长,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个人贷款余额实现3年翻番,普惠金融专业考评长期居工商银行泉州分行前列,重点项目、优质客户拓展不断取得新突破。服务考评长期稳居省、市工行前列,同业领先;党风廉政建设、案防工作、安全保卫工作考评居工商银行泉州分行先进水平。多年来,该行经营管理硕果累累,在连续保持省级文明单位的同时,还取得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状、“工人先锋号”称号,连续5年被福建省总工会、安监局评为“福建省‘安康杯’竞赛先进单位”,被中国工商银行评为“安全管理星级支行”,被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评为“工银成就先进集体”;2019年、2021年该行党总支先后2次被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党委评为“优秀基层党组织”。

“成功文化”引领服务品质上档次

近年来,工商银行南安支行始终“忠”于客户重托、“忠”于社会期望,以“客户为尊”“服务如意”为己任,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客户服务模式,增强服务供给能力,解决客户体验的“痛点”,致力于提供极致金融服务体验、打造“客户优质体验银行”。

着力改善服务硬环境。2018年以来,先后对13个网点进行装修改造。在美化、亮化、净化、绿化网点环境上下大“本钱”,用足“功夫”,带来服务品质的全面升级。目前全辖网点服务环境良好,宽敞明亮的营业大厅、绿意盎然的花草、整洁清新的环境、一应俱全的便民设施、多功能智能银行设备,加之细致入微的人文关怀标识,都让客户倍感温馨。

用心提升服务软实力。一是强化服务技能培训,员工素质提升。为提升员工服务技能,提高服务效率,创新培训方式,建立对公、个人业务交叉培训的制度;定期开展点钞、假币识别、汉字及凭证录入等业务技能比赛;有针对性地开展哑语等专项培训活动。通过不断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竞赛,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大大提升员工的服务技能。二是以点带面规范网点服务标准,提升网点服务品质。在辖属支行营业部创建“千佳”“百佳”活动的同时,充分发挥支行营业部的标杆作用,采取由各网点派人到营业部现场观摩学习,以及由营业部派人到各网点帮扶指导两种方式,以点带面提升全辖网点服务品质。

随着服务面貌的改进,客户满意度持续提升,全辖网点柜面评价满意度稳定保持在99%以上,网点柜面评价满意度达99.5%,“客户之声”系统收到表扬工单不断增加。目前,该行品牌服务形象居当地同业领先地位,得到客户、当地相关部门及同业的肯定。全辖16个营业网点中,辖属支行营业部被评为中银协“百佳”网点、总行五星级网点,另有总行四星级网点4个、三星级网点7个。

“成功文化”推动人文关怀赢口碑

    在“成功文化”创建工作中,为增强队伍凝聚力、向心力,工商银行南安支行始终坚持“员工为本”理念,十分注重企业文化建设,积极营造良好的内外环境。先后投入近百万元,增设职工健身房、阅览室、淋浴房;改造职工食堂,改善职工用餐环境,增设员工休息室、关爱室、妈妈小屋,为员工提供工余时间的温馨休息场所。

同时,还组织开展户外拓展活动,丰富员工业余生活,举办未婚青年联谊活动;利用春节、元宵、中秋等传统节日,开展趣味游园等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与当地党政、驻军开展联谊活动等。

定期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排解等活动;坚持每年组织员工进行一次体检;在每位员工生日当天为其送上一份节日礼物。为员工投保了补充医疗保险,组织员工参加市分行组织的医疗互助基金会等,解决员工后顾之忧。坚持每年组织女职工妇检,聘请专家为女职工举办健康保健讲座等,维护女职工身心健康。通过一个个不起眼的“小事”关爱员工,使员工倍感“大家庭”的温暖。

与此同时,工商银行南安支行始终如一坚守“诚信如一”诺言,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用心维护消费者权益,打造“客户信赖银行”。多年来,该行组织志愿者上街头、进社区、入军营,为广大群众和官兵宣传解答金融知识,有针对性地开展打击非法集资、反假币、《征信条例》、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等现场咨询服务活动,提高消费者金融素养及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努力创造和谐有序的金融消费环境。

围绕公众最关心的银行收费等热点问题,该行全力推进银行服务收费规范工作的落实,做好银保监会“七不准”“四公开”和工行收费标准的宣传解释工作,认真落实银保监会规定,做好理财合规销售和双录工作。

在不断用“爱心”给客户、员工带来温暖和便利的同时,工商银行南安支行还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近年来,共募集10多万元资金,先后参与“爱心救助基金”等慈善捐款活动,开展“文明共建结对子”活动、“军银共建”拥军活动、金秋助学“春蕾行动”、“结对帮扶”扶贫行动、“为残疾儿童送温暖”等活动,以实实在在的道德实践回馈社会,履行社会责任,彰显工行风采,获得广泛好评,多次被新闻媒体宣传报道。

下一步,工商银行南安支行将不忘初心,坚守金融匠心,立标杆、树榜样,以点带面,继续把成功文化的精髓传承和发扬,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郑成功“忠”“勇”“仁”“义”的精神品质,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国计民生,助推经济实现新的跨越发展。(李杨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