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2021海峡两岸信息通信发展研讨会在福州举办

2021-12-02 08:24: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2020年福建省信息通信业持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数字经济建设迎来了难得机遇和广阔空间。在福建数字经济的大潮中,闽台之间的数字城管、平安城市、社保助手、智慧旅游、掌上医院、车翼网、智慧校园、蓝天卫士等信息化产品的应用与融合,为各行业提供了丰富的信息化解决方案,互联网发展成果为居民生活带来更大便利。

12月1日,由福建省通信学会、福州大学与台湾物联网协会、中国无线电促进会(台湾)共同举办的2021海峡两岸信息通信发展研讨会在福州召开,本次研讨会以“5G引领新基建 赋能新应用”为主题,围绕数字创新、智慧城市、5G行业应用等议题展开研讨,吸引了线上、线下近150位的两岸科技专家、企业精英和社团领袖与会,聚合产、学、研各方力量,共议闽台5G产业发展。

“今年是‘5G+工业互联网’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一系列阶段性、标志性的成果相继呈现。”福建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白学任表示,福建省通信管理局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全局性、战略性、牵引性工程,加快新基建建设、推进“5G+工业互联网”应用创新,构建5G应用生态,实现86%以上乡镇5G网络覆盖,921个重点应用场所5G深度覆盖,培育“5G+工业互联网”项目超150个,推动5G加速融入工业、交通、冶金、能源等行业。接下来,福建信息通信业将持续提升海峡两岸信息互联互通能力,进一步加强两岸在信息通信领域的深入合作、融合创新,推动“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实现两岸融合发展。

中国无线电协进会(台湾)理事长李文益表示,AIOT的运用及硬设备数量快速增加,需要更宽的带宽、更快速稳定的无线网络才得以完成。5G的影响不仅是科技产业,和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息息相关,希望两岸从业者在科技创新、跨界融合中迸发出新的火花,探索可复制,易推广的5G应用新模式、新业态,推动形成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延川表示,通过倡导推进海峡两岸开展有深度、高层次的学术和产业交流,有助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技术标准的制定。

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台湾物联网协会理事长梁宾先、福州大学教授陈志璋、中国无线电协会理事(刘忠祺)分别围绕“5G应用推动数字化转型”、“透过5G、MR互动及远端控制无人机赛事”、“天地空物联网终端及云平台关键技术发展与应用”、“无线智能家居与AloT的标准发展”等议题展开主题演讲,分享了5G网络建设及布局思路、大数据价值挖掘、物联网能源通信等行业的优势应用和领先技术成果等,与来宾共同探讨5G时代的数字经济发展及应用。

据悉,海峡两岸信息通信发展研讨会系2021海峡科技专家论坛分会场之一,旨在积极搭建两岸民间交流合作的新平台,促进两岸信息产业交流、合作对接。通过创新模式和积累经验,促进5G技术、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与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的广度和深度,推动福建5G网络布局的全面发展,惠及民生,同时为两岸通信界的深度合作提供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