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资讯 > 正文

《“双十一”家消费升级报告》发布:中国制造强势崛起,智能家电受热捧

2021-11-09 11:28: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随着“双十一”周期延长,线上线下购物狂欢已开启多日,其中以家电家装为代表品类的家消费在第一阶段引爆了消费热潮。11月8日,苏宁易购联合新华财经发布《“双十一”家消费升级报告》。报告显示,自“双十一”购物节启动以来,高端家电销售增长迅速,其中国货品牌越来越受到普通消费者欢迎,而环保、智能、重体验则成为了家消费的主流趋势。

需求侧升级趋势明显,懒人经济带动新增长

报告显示,“双十一”期间,家电家装领域在需求侧整体趋势表现为更加注重高端品质、懒人便捷、一站式购买以及场景体验。

image.png

以冰箱消费为例,消费者对冰箱的需求除了大容量、大空间、超薄化之外,还对保鲜、除菌提出更高需求,同时注重与厨房空间的橱柜一体集成融合。

而紧盯“懒人经济”催生的消费需求,家电家居智能化操控跃升为消费主流。很多消费者希望智能家电可以通过语音控制解放双手,并且有多种个性模式可以设定。苏宁易购大数据显示,“双十一”期间,扫地机器人销量同比增长达到137%,洗碗机销量同比增长达到169%。

image.png

此外,由于采用一体化设计的套系厨电,能更好地融入家居环境,更具现代时尚的美感和质感,而全屋定制则使家居与空间融为一体,提高空间利用率,家电家装“套系购买、全屋定制”的购买模式越来越普遍。“双十一”期间,苏宁易购线上线下洗烘一体、蒸烤一体、拖洗一体等一体式家电同比增长215%,全屋定制送装一体订单量增长达到132%。

供给侧驱动,国产智能健康产品受欢迎

报告显示,经历疫情后消费者更加关注居家健康,家电和家装消费诉求发生了改变,主要体现在消费者对绿色家电和无甲醛家居的关注度上升。家电领域,新的智能洗衣机能够集成多种功能用于应对日益增长的洗衣健康需求。家装领域,厂商将“健康”概念渗透到家居环境系统的改善和环保建材家具制造中,“家用新风系统”设备的市场关注度上升。

image.png

苏宁易购大数据显示,“双十一”期间,中央集成新风系统销量同比增长231%,健康家居类产品同比增长68%。

此外,随着中国制造正向中国创造转型,国货消费风潮正盛。在苏宁易购渠道,最受欢迎的家电国产品牌前五名分别是美的、海尔、海信、方太、创维。家装国产品牌前五名分别是喜临门、林氏木业、四季沐歌、双虎和公牛,这些也是传统家装企业率先融入智能化的代表。

独居偏爱小家电,多口之家带火上下铺

民政部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单身成年人口达到2.4亿。在此基础上,独居人群逐渐成为新兴消费市场的主力,其消费偏好与群居人群有所不同,独居者更关注智能小家电、宅家品类和宠物小家电。“一人食”相关的小家电成为消费市场的一股新生力量。

苏宁易购大数据显示,迷你电饭煲、“一人食”陶瓷养生锅、“一人食”养生壶、小型洗衣机、酸奶机、空气炸锅、榨汁杯、三明治机等小家电销量持续增长,显示出单身或独居人群不可忽视的消费潜力。

image.png

而在“三胎政策”背景下,多口之家的消费需求集中在可用空间最大化,包括家电的大容量和家居用品的兼容性。按三胎一家五口人来计算,需要换洗的衣物、床单、被罩更多,小容量的洗衣机难以满足需求,人口福利直接带动大容量家电的需求。苏宁易购大数据显示,10公斤及以上的大容量洗衣机在“双十一”期间销售同比增长达到43%。

另外,人多了,吃的也变多了,小型的锅具、炊具以及小火力的灶具就无法满足需求,催生换代需求。“三胎政策”也适当催生了母婴小家电的市场机遇,母婴专用洗衣机、洗奶瓶器、辅食机都是必不可少的小家电。

值得关注的是,“三胎政策”也给家装带来了一定的需求,原本的单人床需要改成上下铺,节省空间。苏宁易购大数据显示,“双十一”以来,上下铺在平台的搜索量大幅增加。

摄像头成关爱老人情感消费,“90后”更重养生

“银发经济”浪潮下,适老化需求得到充分重视。一方面是跟老年人生活舒适度相关的产品更受关注,另一方面由于年轻消费者对于家中老人安全的关注度上升,部分保障老年人安全的商品需求大大增加。

苏宁易购大数据显示,“双十一”期间,智能摄像头销量大幅增长,在客服与消费者的沟通中发现,超过20%的智能摄像头成为了连接长辈与晚辈的情感工具。一位购买两个智能摄像头的80后消费者表示,将会在退休的父母家中和已经年迈的爷爷奶奶家中分别安装一个摄像头。“在外地工作不方便常回家,通过摄像头能观察到老人的一些身体情况。”而一些摄像头则成为了年轻人与家中宠物沟通的工具。

此外,在很多人看来,养生壶、泡脚桶、按摩仪等产品更受中老年消费者青睐。但今年“双十一”,“90后”则成为了养生产品的消费主力。一些行业高强度的工作压力和熬夜、电子产品使用时长增加等因素让年轻人更加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苏宁易购大数据显示,超过60%的腰椎肩颈、眼部按摩仪为“90后”消费者下单。(图/文 苏宁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