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福州软件园:打造人才新生态 赋能发展高质量

2021-11-02 10:14:36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余华锦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信息服务创新大赛暨福建省第十五届计算机软件设计大赛决赛获奖队伍登台领奖。(福州软件园供图)

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的大幕徐徐落下,第十一届海峡两岸信息服务创新大赛暨福建省第十五届计算机软件设计大赛决赛圆满举行……伴随着接二连三的主题活动,福州软件园的人才方阵正在壮大,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拼发展就是拼人才。今年以来,福州软件园在加快高级版园区标准化建设、推进园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将人才“第一资源”转化为推动园区经济发展的“第一引擎”,努力打造有高度、有力度、有精度、有温度的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新生态。

搭平台,主题活动育人才

上周末,“四创科技杯”第十一届海峡两岸信息服务创新大赛暨福建省第十五届计算机软件设计大赛决赛在福州软件园举办。

286支来自各地企业、高校的团队激烈角逐,涌现出《PCB高效自动布线器》《渔鼎天—高质量野化大黄鱼生态养殖助力产业振兴》《鼓小浪》等优秀项目。大赛自2005年举办以来,通过“展评聘创”模式,累计有约140个项目入孵大赛加油站,15家参赛企业成功上市,培养人才96000多名,逐步打造成我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人才发掘培育服务平台。

今年的大赛中,信产亿榕信息以“基于人工智能的非结构化数据智能处理及产业数字化应用”设题。公司总经理梁懿表示:“信产亿榕信息坚持开门搞创新,已连续两年通过大赛设题,与业内高水平技术团队保持接触交流,联合社会各界力量研究合作,构建起多形式的创新共同体。”

长威科技也曾通过参与大赛设题取得收获。公司人事总监郑国重说:“依托大赛的开放平台,我们成功从众多参赛队伍中筛选出在新技术领域有一定研究和探索能力的优秀选手,为长威科技技术团队注入新鲜血液。”

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福州软件园依托鲲鹏赛道、海峡信息赛,坚持开展校企交流会、赛题讲座、专题培训、就业实践等形式多样的“以赛育人”活动,年均活动场次达30场以上。

建桥梁,精准对接引人才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对于福州软件园的众多企业来说,人才是引领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福州软件园管委会干部走访企业的同时,主动对接园区人资机构为重点企业量身定制“一企一案”的人才引进方案。

“去年9月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后,福昕软件就进入了快速发展期,高端人才的获取成为重点。”福昕软件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郭菲说,正当公司为此头疼时,福州软件园管委会带着麦斯特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上门了。

与福昕软件一样,麦斯特在全国重点城市均有布局。在软件园的牵线搭桥下,双方总部成功对接,签订了更为全面的合作协议。“麦斯特在全国范围为我们推荐人才,目前正在不断筛选。”郭菲表示,福州软件园在人才个性化服务上有了创新,切实为公司带来了帮助。

“我们将充分发挥海峡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龙头作用,与园区人资公司开展合作,计划构建软件园专属人才数据库,并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提升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的匹配度、融合度。”福州软件园相关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福州软件园还将完善现有招聘服务平台、举办福建省IT行业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等人才招聘活动,带领骨干企业组团“走出去”、对接省内外院校“请进来”,持续发挥精准引才的桥梁作用。

筑高地,多方合作聚人才

联合攻关实验室、大学生实训创新基地……在福州软件园,到处都有人才埋头干事,放飞梦想的身影。

今年,福州软件园管委会与闽江学院、福建工程学院、福州理工学院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充分发挥高校人才“聚宝盆”优势,探索政府参与、校企合作的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

“签订产学研合作框架协议之后,学院科研骨干多次进入园区企业调研接洽,不少合作都取得了实效。”闽江学院科研处副处长李佐勇举例,福建医联康护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闽江学院开展智慧康养人工智能系统的研发,并联合申报省级科技创新重点项目,顺利获得立项。

不仅企业发展多了技术支撑,人才培养也有了良好条件。李佐勇认为,在产学研合作中,企业的参与使得人才培养方案更具有实操性,让青年人才在实战中快速成长、挑大梁,更符合地方行业发展需求。

眼下,福州软件园坚持“以产聚才、以才促产”,加快打造产业聚集高地,持续做大人才聚集磁场。一方面打造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光电芯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产业服务为基础的“3+1”产业格局,另一方面推动重点双创平台建设,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有用武之地、发展空间。

优环境,强化服务留人才

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如何优化人才生态环境,是用好人才、留住人才的长久之计。

9月,旗汛口幼儿教育集团软件园教学点正式开园,福建福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技器件开发部经理王城强与妻子不再为孩子的接送问题苦恼了。“这所公办幼儿园离公司很近,步行只要几分钟。而且场地功能齐全,师资力量强,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下学习,我们家长很放心。”

钱塘小学也已在园区设立教学点,屏东中学教学点建设正在推进。考虑到公司职工的实际需求,各学校还机动调整上下学时间,实现人才子女不出园区即可享受最优教育。

不断完善的生活配套,让人才无后顾之忧。住房保障上,福州软件园整合现有人才公寓资源,重新修订丞相坊68套人才公寓分配标准,购买“侨城广场”126套拎包入住的酒店式人才公寓。生活服务上,“福园宝”惠企小程序陆续上线“扫码优惠就餐”服务、普惠生鲜服务、“美团电单车”服务等项目,使员工获得服务更加便捷。

人才的需求在哪里,服务人才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福州软件园落实“一把手”抓“第一资源”职责,正加快建设“数字人才工作驿站”,为园区人才提供多功能、大容量、全方位的综合型人才服务平台,为入园人才提供一站式管家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