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福州高新区:全省率先!信用可抵物业费

2021-11-01 17:30: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东南网11月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旭涛 通讯员 汪炜娜)“企业信用好,可以带来真金白银的好处!”近日,按照福州高新区“信易租”服务机制,福建新开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了15000元的物业费补助奖励,该公司办公室主任兰花英激动不已,“我们是高新区去年‘信易租’信用评级为3A的企业。这一机制,也让我们企业更加注重守信发展。”

“信易租”是福州高新区激励企业守信发展、构建诚信园区的一项创新举措。该区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对入驻企业进行信用评价,并结合物业费缴纳情况等对企业进行信用评级。按照不同等级,企业将获得“物业费补助”“押金减半”“物业、水、电费宽限1个月”等相应激励。

“园区企业只要扫描二维码,登录‘高新区信易租申报系统’,填写相关信息,即可申请。”福州高新区经发局信用办工作人员吴嵘告诉记者,“信易租”是集“互联网+大数据+中央数据库+地方联合征信”于一体的征信新模式,实现了运用大数据分析对企业信用进行动态监管,还将为驻区企业提供信用报告出具、信用等级认证等一站式服务。

2019年,福州高新区在海西园创业大厦试点“信易租”,有30多家企业申报,其中7家企业获得物业费补助奖励。“第一年有企业尝到了‘甜头’,第二年就有更多企业主动打电话来了解。”吴嵘介绍,2020年,为响应企业的申报热情,“信易租”的试点范围从创业大厦扩大至创新园一期和二期,申报的企业增至80多家,其中11家企业获得物业费补助。今年截至目前,已有130多家企业申报“信易租”。“企业对新机制的认可,也促进了区域内的诚信经营。”他说。

“信易租”机制,是福州高新区试点依据企业信用状况,实施分级分类监管的创新举措之一。

据介绍,行业分级分类监管主要以市场主体的综合信用评价结果为依据,对市场主体进行分类,然后把分类结果与“双随机、一公开”等监管手段结合。

具体而言,这一监管之下,对于信用状况好的市场主体,除了享受“信易租”的优惠,该区还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对于信用状况一般的市场主体,执行常规的抽查比例和频次;对于存在失信行为、风险高的市场主体,则增加抽查比例和监管频次。

“行业分级分类监管工作对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提升监管效率、促进市场主体诚信自律有重要意义。在营造诚实守信浓厚氛围的同时,让守信企业在加快发展方面获得更大便利,更专注创新发展。”福州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分级分类监管已在高新区内的光电信息和生物医药两大主导行业中试点,效果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