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专题 > 正文

福建农信:普惠金融创新实践擦亮“金字招牌”

2021-10-27 11:34:1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92年前,毛泽东同志在这里写下名句。

这里是原中央苏区经济中心、中国红色农信诞生地——1929年10-11月,古田会议召开前夕,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最早的红色信用合作社在闽西永定太平区、丰田区、上杭北四区诞生,开启了帮助群众解决剪刀差问题、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普惠金融探索。

这里是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在线下,农信社、农商行“金融助理”进村入社区,把金融知识和服务送到了田间地头、百姓身边;在线上,小微企业主点开“e龙岩”手机APP上的“数字普惠金融服务平台”,动动手指、点点手机,贷款随用随还;金融服务覆盖率、可得性、满意度节节高升。

这里是龙岩。在这里,以龙岩农信系统为代表的福建农信系统,正以一项又一项的普惠金融创新实践,擦亮“乡村振兴金融主力军”的“金字招牌”。

image.png

图为长汀县马兰山金融生态示范林。

一片“生态绿”背后的普惠创新:

助林农资产从“确权”到“确值”

“这些年,福建更加郁郁葱葱了。绿色是福建一张亮丽名片。要接续努力,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福建的骄傲。”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闽考察时再提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

福建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践行地,龙岩地区的长汀治理水土流失经验和武平集体林权改革经验都已在国家层面得到推广。这些生态富农的探索实践中,均有普惠金融的助力。

在漫山植被的长汀,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我国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

“三洲镇的土壤虽然贫瘠,但稀土含量高;在这里种果树虽然投入大,但种出来的水果很甜。这几年,长汀农信社对我们的贷款支持更多、利息优惠也更多,农场种植面积已经超过3000亩。”望着树上硕果累累的“红美人”柑橘,长汀县丰盈美丽生态农场负责人沈树朝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随着手机“叮咚”一声提示音响起,长汀县四都镇的林农温大哥收到了99000元贷款到账的短信。“想不到,我的林补也能质押贷款,利息还低。资金难题解决了,以后只管放心干!”让温大哥十分惊喜的这笔贷款,是长汀农信联社为其发放的“福林·益林贷”林权收益权质押贷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福林·益林贷”林权收益权质押贷款,是长汀农信联社依托人民银行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创新推出的,农户或者村集体经济组织凭借可持续的林权收益权、碳汇收益等作为质押担保。这一绿色金融创新,畅通了林农资产从“确权”到“确值”转化通道。

绿色产业更强了,生态颜值更高了,林农信心更足了——绿色金融对乡村振兴的推动作用正在显现。

image.png

图为长汀农信联社金融助理调查了解林农在林下种植的三叶青生长情况。

在“全国林改第一县”武平,农信社的普惠金融创新同样成为林业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的助推力量。

武平农信联社于2017年推出的“普惠金融·惠林卡”,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林权证直接抵押贷款,突破了林业金融服务瓶颈。

打破壁垒是“普惠金融·惠林卡”的一大特色。林农可凭持有的林权证,直接向农信社申办惠林卡,免评估、免担保,农信社经过自行简易评估后便可向林农授信放款,极大地简化了手续,还降低了林农的融资成本,激活了林业发展活力。

“普惠金融·惠林卡”在武平试点成功后,在龙岩农信系统得到全面推广,龙岩市针对惠林卡的地市级林业贷款专项贴息配套政策在全国也属首创,已被中国银保监会、国家林草局、国土资源部列为“可复制、可推广的良好做法”并全国推广。

据悉,2017年至2020年底,仅龙岩农信系统的减费让利就直接为林农节省贷款利息、年费、林权评估等费用超过5100万元;市级专项贷款贴息约700万元。这不仅为林农带来了便捷和优惠,还推动了龙岩市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

下一步,龙岩农信系统将着力打造集评估、收储、担保、流转、贷款、保险“六位一体”的线上“惠林e站”林业综合服务平台,并建立碳排放权的初始配额与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挂钩机制,以森林生态系统固碳能力指数为标准,为林权、碳汇权等给予精准评估、分类定额、市场定价,广领域内调动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购买林业碳汇、碳中和林的积极性。

放眼全省,福建农信主动服务福建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大局,将绿色发展与乡村振兴融合推进,持续加大对绿色农业、绿色林业、生态旅游业、节能减排、新能源产业、美丽乡村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投放,林业、林农和林权抵押贷款三项指标长期位居全省第一。截至2021年9月末,福建农信系统绿色信贷户数19.8万户,比年初增加2.3万户;余额277.6亿元,比年初增加24.4亿元。

绿色金融不仅推动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也将成为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推手。

一抹“农信红”背后的普惠实践:

不断提升服务“广度”与“速度”

车子从上杭县古田镇驶向苏家坡村的路上,上杭农商银行驻苏家坡村“金融助理”陈辉锋说:“这条路上哪里有弯、哪里有坎我都会懂,每周都开好几次,太熟悉了。”

陈辉锋熟悉的不仅是这段山路上的弯弯坎坎,苏家坡村每一户人家的生产经营情况、授信用信情况,他都了然于心;谁家的鸡肥不肥、猪壮不壮,谁家有几辆车跑运输,他都一一道来。

image.png

图为上杭农商银行金融助理陈辉锋到苏家坡村农户种植的稻田里走访交流。

说起上杭农商银行和金融助理,雷金荣赞不绝口:“政府和农商行支持我们通过‘政府+银行+企业+贫困户’模式带动了400多户农户脱贫致富。小陈每周都来我们这个小山村上门服务,办金融夜校。村里老人多,大家有什么需求,他总是马上就办。”

山高路远,服务不远。

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在全省农信系统总结推广“党建+金融助理+多社融合”模式,充分发挥金融助理驻村工作室和遍布村居的普惠金融便民服务点的优势,整合益农信息社、供销社站、专业合作社等基层组织的力量,推动具有相同“涉农基因”的主体完善功能,共治共享共融,汇聚更加强大的支农力量。

截至2021年9月末,福建农信系统67家行社共派出金融助理6054名,聘任乡村振兴信息员4587名,覆盖全省15258个行政村,将金融服务延伸到基层农村、社区,切实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米”。 

福建农信的金融助理用双脚丈量八闽大地的村居,把普惠金融服务送到百姓身边,将“红色农信”初心一路播洒。他们身上的“红马甲”如一抹亮丽又温暖的“农信红”,涌动在乡村振兴一线。

image.png

图为福建农信金融助理送金融服务和金融知识进村。

“党建+金融助理+多社融合”模式带动的下沉式服务,有力推动了整村授信精准建档工作,也有效提升了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和可得性。

截至2021年9月末,福建农信系统个人贷款户数达258.5万户,贷款覆盖面达27.55%;整村授信行政村(社区)数达11123个。

在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广度”的同时,福建农信还积极开展数字普惠金融创新,提升金融服务“速度”。

以龙岩农商银行为例,该行500万元(含)以下线上房产自评估系统于2020年5月上线,成为龙岩市首家通过信息系统实现抵押物评估的金融机构。

该系统包含在线房价查询、房贷申请、管理中心、房贷计算器等四个模块,客户只需通过龙岩农商银行微信公众号即可完成线上查询房价、线上申请抵押业务和线上生成房产评估报告这一系列房产抵押物评估流程,操作简单便捷,大大降低了客户办理抵押贷款过程中的评估费用。

截至2021年9月末,龙岩农商银行已累计发放500万元以下县域房产线上自评估贷款2559笔,金额18.57亿元;通过线上房产自评估系统累计为3093位房产抵押贷款客户实行自评估,为客户节省评估费用约149.7万元,由该行承担抵押贷款押品评估费或开展抵押物自评估的业务笔数占比100%。

此外,政府部门的数字金融创新,也为农信系统提供了有力支撑。

记者在龙岩采访时了解到,龙岩市在拥有150万用户的“e龙岩”政务服务手机APP上搭建“数字普惠金融服务平台”,归集市场、税务、水务、燃气、不动产、“五险一金”、企业奖补(工信)、农业、发改“红黑名单”等17个部门、44大类的实时公共信用数据,通过客户授权的形式推送相关金融机构,为小微企业免去到政府部门盖章打印各种证明材料和数据信息的环节,金融机构可使用实时大数据为小微企业精准“画像”。

目前,该平台已成功撮合线上贷款超10000笔,授信超30亿元,其中,龙岩农信系统授信超15亿元。

线下服务有广度,线上服务有速度,如何进一步发挥农信优势,融合线下和线上服务?

福建农信积极构建普惠金融服务点、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福农e厅、场景+商户“五位一体”的乡村金融服务网络。

截至2021年9月末,福建农信系统布设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1.12万个,站点数量、行政村覆盖率、交易量等稳居全省银行业首位;手机银行客户数达1241万户,福农e厅为145.3万户客户提供点对点、全方位的远程服务;持续推进商超、餐饮、医院、食堂、公交等21类便民服务场景建设,累计拓展场景应用商户6943户。

近年来,福建农信系统涉农贷款占比一直保持在70%左右,多项服务乡村振兴指标位居全省银行业第一。

从红色热土龙岩,到山海相连的宁德,从省会城市福州,到经济特区厦门……在八闽大地上,福建农信将普惠金融作为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的支点,挥洒农信情怀,彰显农信担当,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贡献着源源不断的农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