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2020年度福建省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报告视频发布会在福州召开

2021-10-09 10:04:2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东南网10月8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10月8日下午,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福州举办2020年度福建省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报告视频发布会。

会上,省工信厅中小企业处朱法水处长发布了2020年度福建省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结果,并介绍评估工作情况,省中小企业信息协会评估组专家邵雅利教授详细解读了评估报告内容,厦门市工信局、福州市工信局分别介绍了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主要经验做法。

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吴添富强调,要用好评估成果,聚焦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抓实一批重点问题整改;用好典型引领法,推广一批典型经验做法;进一步加强中小企业发展工作协调机制建设,健全一套长效工作机制,实现以评促改、以评促优、以评促建,推动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要从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评估指标体系、实事求是开展调研等方面改进2021年评估工作,提升评估质量,为各级各有关部门决策提供参考。

据悉,2020年度评估围绕落实《中小企业促进法》,通过对市(县、区)政府、省直涉企厅局、企业三个维度,以及财税、融资、创新、创业、市场开拓、服务、权益保护、监督检查、要素、法治等十个子环境进行全方位调查评估,全面反映全省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的状况。评估结果显示,福建省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持续改善,样本企业对福建省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平均满意度为86.85分。与2019年评估对比,各子环境的主观满意度得分均有所提高,其中融资环境满意度提升了5.07分,创业环境提高了4.17分。按照综合得分排名,厦门市综合评分73.15分,居全省首位;福州市69.72分,排序第二位,与厦门市差距缩小;三明市63.52分,排序第三位;泉州、莆田、龙岩分别评分61.02、60.71、58.07分,排序第四、第五、第六位;宁德、漳州、平潭、南平分别评分54.92、54.05、53.72、51.67分,排序第七、第八、第九、第十位,与其他地市相比,仍有较大的改进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