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专题 > 正文

绿色金融 | 周宁联社金融“活水”浇灌高山花卉产业

2021-09-25 22:18: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近期,周宁县成功申注“周宁高山杜鹃”“周宁高山百合”2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为该县高山冷凉花卉产业又添新彩。

周宁县平均海拔800米,盛夏日平均气温仅24℃,非常适宜球根类及冷凉花卉生长。据悉,全县花卉苗木种植面积共2600亩,年产值可达1.1917亿元。作为当地农村金融主力军,周宁联社紧跟县委县政府发展“8+1”特色农业产业的战略方向,密切关注高山冷凉花卉产业发展,率先对接落户周宁的花卉龙头企业,着力将信贷资金投向高海拔花卉苗木产业,做大做强花卉产业集群,叫响高山冷凉花卉品牌,至6月末,已发放高山花卉苗木等绿色贷款总额7035.36万元,占全县金融机构该类贷款80%以上。

 “这一款花型特别精致,花色多……”近日,在“天蓝蓝花之乡”微拍堂直播间内,主播王永光正在直播带货,开播几个小时销售额便超1万元。这背后,有着周宁联社长期的信贷资金扶持。

2012年,王永光返乡创办了天蓝蓝生态农业发展公司,种植高山冷凉花卉。创业初期,缺乏资金的王永光便选择在周宁联社申请贷款,目前在周宁联社泗桥信用社累计贷款120万元。短短几年,他也通过不断引进新品种、扩张基地规模、电商直播销售等模式,打造了省内较具影响力的以杜鹃花及盆景为特色的花卉基地。“最近我们直播效果不错,我计划再扩大仓储,资金有点紧张,信用社就又给我增加了45万元的贷款额度,帮了大忙了。”王永光感激地说。目前,该基地已实现年产杜鹃花盆栽10万盆、盆景3000盆,收集杜鹃花优良品种200余种。

天蓝蓝基地是周宁联社助力高山冷凉花卉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周宁联社组织多次花卉产业专题调研,落实《周宁县促进花卉产业发展十三条措施》,通过“四个一”专项金融服务,推动全县花卉产业提档升级。

精准对接,建立一套花卉档案。主动对接农业、林业、工信、供销等单位,梳理花卉产业清单,重点对全县12家花卉经营主体进行精准建档、评级授信,全方位服务花卉基地、花卉产业链客户,着力对接大棚建设、花卉种植、机具采购等过程中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精研产品,定制一种专属贷款。将高山冷凉花卉产业纳入信贷投放重点,创新推出“福卉贷”产品,设立专项贷款额度,保证高山冷凉花卉的信贷支持力度。凡是花卉种植户,同等条件下可优先推荐申请贷款,并给予享受优惠利率、无抵押的信用贷款等金融服务。

精确施策,开通一条绿色渠道。积极参与政银企现场对接会,用活用好“两项工具”,畅通办贷渠道,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精简手续、快速办理”原则,及时落地信贷服务。2020年至今,累计参加6场政银企对接会,现场签约23家小微企业,其中,为盛周百合、向山兰园(鲜满园)等花卉企业授信600万元,在盛周百合企业受疫情影响和经营暂时出现困难时,实行“应延尽延、应贷尽贷”,及时办理300万贷款延期还本手续,为花卉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精心服务,组建一支专业队伍。明确“党建引领、以花为媒”的工作方向,开展网点党支部和村党支部 “双基联动”,落实“党建+金融助理+多社融合”服务模式,定时、定员、定点进村开展“网格化、清单式、责任制”的服务,力求花卉产业户全触及、需求全对接、服务全覆盖。至今,为19户花农发放贷款 953万元。

因为独特的气候条件,周宁县一年四季花开不断,花卉产业的发展也让村民腰包鼓了起来。“出去打工不容易,我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工作,有稳定的收入,每天还能回家照顾家人,日子越过越顺心。” 浦源镇浦源村脱贫户阮大姐边忙着打包鲜切花边说。

以花为媒,发展共融,高山冷凉花卉产业大发展未来可期。周宁联社将持续围绕以现代农业为发展方向,在产业上做文章,在市场上找出路,在“高山”“高优”上下功夫,在助力一二三产融合上求突破,用金融“活水”浇灌小小花朵,帮助花农敲开致富门,助力周宁县走出一条集花卉培育销售、观光旅游、乡村休闲为一体的农旅融合新路子。

供稿丨周宁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