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专题 > 正文

三明农信唱响绿色金融“主旋律” 谱写绿色发展“新篇章”

2021-09-25 22:17:1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近年来,三明农信按照省农信联社发展绿色金融的工作部署,主动融入三明市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省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大局,立足林业资源禀赋,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唱响绿色金融“主旋律”,谱写绿色发展“新篇章”。今年3月,省农信联社三明办事处印发《三明农信系统推进绿色金融发展“1+1”行动方案》,力争每年绿色贷款增幅保持20%以上,三明农信绿色金融发展站在了新的起跑线上。

创新绿色金融产品

如何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怎样以金融力量助力林权改革、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三明农信立足当地实际,因地制宜,创新绿色信贷产品,灵活满足广大林农、林企多元化资金需求。

三明农商银行于2016年创新推出“福林贷”信贷产品,由村委牵头设立林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设立担保基金为林农提供担保;林农再把林权作为反担保申请贷款,最高可获得20万元贷款,一次授信、3年有效;同时对林权实行免评估并在林业部门统一备案,一旦贷款形成不良,由村委牵头对反担保林权进行村内流转拍卖。此外,该行还专设林业金融事业部,并在全行范围内择优挑选专业化客户经理担任“金融助理”,帮助林农“贷”出一片片致富林。

2017年,“福林贷”产品在全市农信系统推广,有效解决林农贷款难、担保难问题,取得较好成效,“福林贷”获评2017年度福建省金融创新项目唯一的“一类项目”。截至2021年3月末,三明农信“福林贷”授信1.5万户、金额16.05亿元,累计用信1.38万户、金额15.69亿元。

在明溪,为了解决公益林采伐受限且不能流转、不能抵押融资等问题,进一步缓解林农抵押难、担保难的问题,明溪县农信联社在县林业局的支持配合下,创新推出生态公益林及天然商品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截至2021年3月末,明溪县农信联社“益林贷”授信615户、授信金额4305万元。

2019年,三明市创新推出林票制度,为积极配合林票制度推广,沙县农商银行创新推出了“金林贷”;大田县农信联社组建绿色金融服务中心,推出“林融金”等金融产品,助力林票制度改革。其中,“金林贷”在信用评级的基础上,以整村授信或批量授信方式,向持有林票的林农发放用于生产经营、生活消费的贷款产品。截至2021年3月末,沙县农商银行“金林贷”授信195户、授信金额1866万元。 

主动对接绿色产业

三明农信以创建省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为契机,主动对接绿色产业,着力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力度,重点支持民生林业、绿色农业、健康养殖、绿色城镇和美丽乡村、节能减排、水土治理等七大绿色领域发展。

为支持环境改善,沙县农商银行持续加大信贷资金投入,支持沙县闽通公共交通有限公司采购新能源纯电动城市公交车,加大对沙县公共交通绿色基础设施项目运营的资金支持。截至3月末,沙县农商银行共向沙县绿色交通项目投放信贷资金2322.6万元。

大田县农信联社主动对接绿色金融改革,以“党建+金融助理+多社融合”模式为切入点,进一步下沉服务重心,积极支持涉农涉绿行业企业发展,构建“产供销一条龙服务”。2020年,大田县农信联社分别与梅林国有林场、文江镇政府林改项目、县供销联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或开展合作,合计授信1亿余元;其中,与46个专业合作社建立合作关系,授信2100万元。

开展绿色金融行动

绿色金融不仅仅是自身的行动,更应该发挥金融纽带作用,引导民众低碳生活,共同助力可持续发展。

三明农商银行率先推出“低碳贷”金融产品,以“低碳积分”作为核定贷款额度及利率的主要依据,低碳积分越高则贷款额度越高、利率越低,通过“低碳积分”赋予市民践行低碳生活方式可获得的绿色价值,引导广大市民参与步行、骑行、公交出行、垃圾分类、节能减排等低碳行动,最大限度节能、节地、节水、节材,推动市民消费及生活方式向低碳化发展,积极引导形成低碳自治的氛围,推动“人人事事环保,时时处处节能,点点滴滴增效”。自“低碳贷”推出以来,三明农商银行已授信1100万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三明农信将持续落实好省农信联社发展绿色金融的工作部署,不断丰富绿色金融产品,优化绿色金融服务,以更大的力度助力建设生态高颜值、发展高质量的新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