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专题 > 正文

林业、林农、林权抵押贷款投放全省第一!福建农信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2021-09-25 22:13: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福建省——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森林覆盖率达66.8%、长期领跑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是这里的发展主旋律。

如何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怎样以金融力量积极助力林权改革、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福建农信贯彻新发展理念,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探索推进“碳金融”,推动绿色发展。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指导全省农信系统重点研究林权改革课题,通过创新推广包括“福林贷”系列产品在内的“五福”要素融资、大力推进“党建+金融助理+多社融合”服务模式、积极实施福农综合战略,主动融入农村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唤醒农村沉睡资产,盘活农村要素市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从三明市区驱车半个多小时,记者来到坐落于青山竹海间的饱饭坑村。这里是三明农商银行开展“福林贷”业务的第一个试点村。

这个小山村坐拥丰富的林业资源——有毛竹2600亩、杉木400亩,户均林地16.8亩。此前,村民却因为抵押难、担保难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贷款覆盖面不足10%。

怎样用金融杠杆帮助村民把绿色产业做大做强?

三明农商银行推出“福林贷”,由村委牵头设立林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设立担保基金为林农提供担保;林农再把林权作为反担保申请贷款,最高可获得20万元贷款,一次授信、3年有效。对林权实行免评估并在林业部门统一备案,一旦贷款形成不良,由村委牵头对反担保林权进行村内流转拍卖。

此外,该行还专设林业金融事业部,并在全行范围内择优挑选专业化客户经理担任“金融助理”,帮助林农“贷”出一片片致富林。

邓毓海是饱饭坑村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之一,也最早尝到了“福林贷”的“甜头”。

“拿到10万元贷款,我把毛竹山的便道拓宽了,施了肥,冬笋和春笋的产量上去了,毛竹长势也不错,收入更可观了。”他说。

“‘福林贷’有四大好处:自主评估、方便快捷、利率优惠、额度较大。”饱饭坑村村委会主任邓毓权一一细数“福林贷”的实惠之处。

开办“福林贷”后,三明农商银行对村里67户农户授信645万元,授信覆盖面由9.55%上升至47.2%,目前已发放贷款500余万元。

邓毓权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福林贷’贷款月利率降至5.54‰;符合林业贴息政策的,政府每年还能给3%的贴息。四年来,仅利息这一项,就为我们村节省了80多万元。”

“福林贷”模式改林权直接抵押为间接抵押,破解了林权评估、抵押和流转难题,获评“2017年度福建省金融创新项目”唯一“一类项目”。2017年福建省农信联社三明办事处向全市农信系统全面推广“福林贷”业务,截至2021年2月末,三明农信系统“福林贷”授信1.5万户、金额16.05亿元,累计发放贷款1.38万户、金额15.66亿元。

在福建农信全省推广的“五福”要素融资架构内,当地林业资源发达的行社还针对“福林贷”系列贷款开展了积极创新。

2019年,三明市创新推出林票制改革,实现了资源资产化、股权林票化、林农股东化。为积极配合林票制度推广、融入农村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沙县农商银行创新推出了“福林贷·金林贷”,即在信用评级的基础上,以整村授信或批量授信方式,向持有林票的林农发放用于生产经营、生活消费的贷款产品。截至2021年2月末,沙县农商银行“福林贷·金林贷”授信167户、授信金额1580万元,发放贷款145户、余额1119.18万元。

此前,沙县农商银行还入驻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内的沙县林业服务中心,为林农提供林权抵押贷款。

此外,大田县农信联社组建绿色金融服务中心,推出“福林贷·林融金”等金融产品,并以“党建+金融助理+多社融合”服务模式为切入点,进一步下沉服务重心,积极支持涉农涉绿行业企业发展,主动对接绿色金融改革,构建“产供销一条龙服务”。

2020年,大田县农信联社分别与梅林国有林场、文江镇政府林改项目、县供销联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或开展合作,合计授信1亿余元;其中,与46个专业合作社建立合作关系,授信2100万元,截至2020年2月末,专业合作社贷款余额1116万元。

放眼福建全省,福建农信从惠农、富农和保护生态的角度出发,为推动林权改革、助力农村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作出的绿色金融探索还有很多。绿色金融为绿色产业带来了新的机遇,也为生态环境建设提供了更可靠支撑。

截至2020年末,福建农信系统林业贷款余额95.57亿元、林农贷款余额88.16亿元、林权抵押贷款余额6.53亿元,林业贷款、林权抵押贷款和林农贷款投放长期保持“三个全省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