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专题 > 正文

蓝色金融丨东山联社:拓“蓝海”、育“蓝筹”、绘“蓝图”,为海洋经济注入强劲动力

2021-09-25 22:12:5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近年来,东山县沿海农村经济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海洋经济已成为该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蓝色引擎”。东山联社紧跟县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调整步伐,搭建“蓝色金融”服务平台,创新发放“福海贷”系列特色产品,为地方海洋经济注入强劲动力。

支持渔业环保升级

福泽一方生态环境"蓝海"

“信用社这个‘福渔贷’既满足当前资金的周转,又保证了未来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可以说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真正造福了咱讨海人。”海水养殖大户许波山望着自家1000亩吊养牡蛎和海带,以及约300格鲍鱼养殖网,不无感慨地介绍道。为响应改善海洋生态环境政策导向,他投入资金70余万元,向塑胶公司购买塑胶浮球1.2万颗,主动对养殖设施进行升级改造,为此,他向当地信用社申请办理“福渔贷”30万元,顺利达成了“白改塑”的生态环保要求。

据悉,日前当地政府提出“八大项目”行动,对辖内近海养殖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净化海洋生态环境,东山联社积极响应,主动派驻金融助理对接铜陵及下西坑2000亩海域渔排升级改造项目。得知设施改造资金需求较大,东山联社第一时间推出“福渔贷”特色信贷产品,并实行利率优惠及灵活还款方式等政策,专项用于满足养殖户渔排升级改造需求,同时对参与升级改造项目的上游企业也给予信贷支持,福泽一方生态渔业“蓝海”。

创新“福海”系列贷款

培育涉海涉渔产业“蓝筹”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也是基础。为助力当地蓝色海洋经济兴旺发达,东山联社以资金链带动产业链、产业链带动消费链,培育当地水产养殖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创新推出“盐农贷”,目前已累计发放100户、1362万元;支持冷链物流、仓储和运输等各环节余额近9500万元;发放海水健康养殖、水产品加工贷款等涉海涉渔贷款余额近14亿元;创新发放“船抵贷”1668艘,授信总额近18亿元。

“今年预计可创利约50万元。”杏陈镇埕英村英坑虾池养殖户郑华生就是“盐农贷”的受益者之一。他长期在英坑围承包由原盐场改造的虾池50亩,已投入自有资金100万元,东山联社的20万元“盐农贷”解决了购买饲料等资金需求。没有了后顾之忧,为提高成品虾养殖成活率,他又购进先进净水设备,科学改造虾池,优化养殖环境,对水产养殖业的发展前景愈加信心倍增。

深化“多社融合”模式

勾勒政银深度合作“蓝图” 

东山联社深入推行“党建+金融助理+多社融合”服务模式,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大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畅通农村经济内循环的二十三条措施》,主动介入基层治理体系,9个支部结对14个行政村,42名金融助理对接61个行政村和19个社区,精准支持 “最后一米”的金融服务需求。

东山联社深入推进“党建+金融助理+多社融合”模式,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大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畅通农村经济内循环的二十三条措施》;携手县农村农业局完成“三资管理平台”系统上线工作,进一步推动全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集体“三资”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携手县民政局通过“福农e政”代发扶贫(惠民)资金140笔、近16万元,推动各项财政惠民资金直达地方、直达基层、直达民生;对接当地人社部门,通过“金服云”平台成功受理并发放首笔“创保贷”贷款20万元,全力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在全县完成布设普惠金融“助老适老”服务点50个,结合12个物理网点、2个离行式自助银行,在前期乡村全覆盖基础上,率先实现全县村(居)“助老适老”服务全覆盖;主动介入基层治理体系,42名金融助理对接61个行政村和19个社区,精准支持“最后一米”的金融服务需求。

5月末,该联社涉农贷款余额近27亿元,占比达91.01%。同时前五个月贷款加权年化利率较去年同期大幅下调,累计为客户节省利息支出、减费让利达875.53万元。

当前,省农信联社积极推动《加快建设“海上福建”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贯彻落实,漳州办事处在前期与市海洋与渔业局开展战略合作、举办两场蓝色金融助力海洋渔业发展政银企融资对接会基础上,日前与东山县人民政府开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合作,推动东山联社融入当地“一海、九湾、七基地”战略部署,“十四五”期间规划在东山县累计投放信贷资金200亿元,为当地海洋经济发展注入农信力量,打造金融支持生态渔业、建设海洋强省的“东山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