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专题 > 正文

石狮农商银行:打造“宁心驿站”,彰显适老金融服务温度

2021-09-25 21:53:5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敬老文化源远流长,关注、关爱、关心老人,做好适老服务,是银行践行普惠金融征途中义不容辞的责任。值此建党100周年之际,石狮农商银行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行动落实到为老年人提供适老、便老、惠老的服务中,立足老年客户服务痛点,积极推动“宁心驿站”在石狮市首家适老金融服务示范网点永宁支行正式亮相,切实提升老年客户金融服务便利度。

“宁心驿站”旨在为老年客户提供便捷、贴心、安全、定制的专属金融服务,重点聚焦涉及老年人的高频业务和服务场景,从支付服务的环境、质量、流程、监督以及应急管理等五个维度进行标准化管理,打造安全、无障碍的适老化支付服务环境,为老年人提供更加周全、更加贴心、更加便捷的金融服务。

网点服务设施升级

厅堂布局

作为适老金融服务示范网点,永宁支行的营业大厅按照标准化要求,配齐老年人基础服务设施和应急设施,完善物理空间无障碍配置和无障碍服务规范。如改造设置无障碍通道和应急呼叫设备,在厅堂专区配置不同度数的老花镜、放大镜、助盲卡、拐杖、轮椅、急救药箱、助听器、大字版计算器等便捷服务设施等。

环境设施

宁心驿站不仅是该行适老服务及产品推广的平台,同时也是社区养老的延伸平台。在驿站内,配备了血压血糖仪,供客户进行简单的身体评估。休闲区域设置了舒适的座椅以及象棋、跳棋、老年读物、饮用茶水等,为老年客户提供便利的休息空间,营造温馨舒适的服务环境。

金融服务体验升级

爱心专岗

一个微笑、一句问候、全程陪伴、专人协调,这是石狮农商银行给予老年客户的温暖服务。设立老年人咨询爱心专岗,为老年人提供一对一的专人咨询服务;开设爱心窗口,为老年客户优先服务,并由大堂经理全程陪同、本地方言服务,指导老年客户办理业务;设立敬老爱心专座,并提供靠背、椅垫等,打造温馨舒适的休息区域,提高老年客户舒适度。

智能体验

石狮农商银行的手机银行、网上银行、自助机具等智能设备均已实现适老化升级,通过放大页面字体、提升操作流畅度等方式,实现了字体易读、主要功能易找、信息和操作提示易懂等功能。同时,该行配备了一名工作人员在厅堂负责指导老年人使用自助设备,满足老年人移动支付方面的需求,消除老年人支付服务数字鸿沟,让老年人在信息化生活中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适老服务关爱升级

上门服务

真情服务并不仅仅局限于营业厅堂这方寸之间。为更好地满足老年客户群体的金融服务需求,石狮农商银行组建了金融服务小分队,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针对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等特定老年人群体,制定“特殊关爱”简化流程,“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利用智能柜员机等智能设备,提供上门服务,延伸金融服务场景,让老年客户切实享受到家门口的金融服务。今年以来,已主动为老年客户提供上门金融服务100多次。

知识普及

“宁心驿站”是向老年人普及金融知识的重要平台。在驿站内,通过制作使用老年人易于接受、喜闻乐见、图文并茂的手册、播放视频教程、情景模拟等方式,为老年人讲解办理银行各类业务的相关手续和流程,引导老年人熟悉基础金融产品,逐步掌握支付、出行、娱乐等场景智能技术的应用。同时,结合“金融知识进万家”等活动,在驿站内举办反假币、反洗钱、防范电信诈骗等金融知识宣传讲座,推动老年人了解防范金融诈骗手段、普及各类金融知识,提高老年人支付安全意识。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石狮农商银行“宁心驿站”创建的目的在于通过树立典型,形成品牌效应和示范效应,推动网点硬件设施和服务水平再优化、再提升。驿站的设立只是开始,下阶段,石狮农商银行将继续积极履行关爱老年人、丰富老年人金融服务的社会责任,坚持传统服务与创新服务并行,聚焦老年客户需求,从便利性入手、于细微处用心,持续升级适老化服务,努力打造成为有担当、有温度、有特色的适老服务金融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