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专题 > 正文

乡村振兴 长泰联社: 求效、求新、求速、求实,当好乡村振兴的金融主力军!

2021-09-25 21:38: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长泰联社始终扎根本乡本土,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速产品和服务创新推广,求效、求新、求速、求实,建立完善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长效机制。5月末,长泰联社涉农贷款余额24.3亿元,占比达87%,不断推动更多金融资源流向“三农”领域,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多层次的金融需求。

求效:安居贷款,赋能乡村人居焕新颜

日前,长泰区出台裸房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长泰联社第一时间响应政策,推出“乡村振兴·安居贷”专项产品,单列5亿元信贷资金支持区域裸房整治工作。该社建立党委、支部、党员逐级联动服务机制,联社成立“金融支持裸房整治”领导小组,各网点分别成立工作小组,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逐村逐户细化推进,通过金融助理驻村常态联络机制,及时掌握工作进展,协同配合各镇、村工作组入户开展裸房整治宣传工作,精准摸排资金需求情况。

截至目前,联合有关部门、村两委召开金融支持裸房整治工作推进会30余场,累计为240多户村民提供“安居贷”授信支持近2000万元,助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2020年,长泰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考核验收位居漳州市第一、全省优秀等次,也是福建省首个获得国家生态县命名的县级单位。

求新:民主评议,激活基层治理内生力

“农信社的备用金真是及时雨!”村民叶先生开心地说道,“春节前整村授信给我配了笔备用金,3月份,我打算把家庭农场扩建一下,刚好用上了!”

今年以来,长泰联社引入村民代表评议,创新推进“整村授信”工程。以行政村为单位,邀请村民代表对整村村民进行评议后,为有生产能力、有资金需求且没有不良记录和嗜好的村民生成一笔备用金。“整村授信”评议后,村民只要在家通过福建农信手机银行,即可随时自助用款。免担保、纯信用、无纸化,通过激活乡村基层治理体系,实现农村金融的外部性内部化,切实解决村民融资需求。

目前长泰联社已为34个行政村开展“整村授信”,产生白名单9856户,授信9.28亿元。长泰也成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县。

求速:数字金融,搭建创业融资“快车道”

“以前从没想过,不上银行也能办贷款!”正在自家超市搬运货物的王先生一边忙活一边说道,“平时都在店里忙着,没空去银行,在朋友圈扫了‘泰好贷’二维码试着申请,没想到第二天农信社就上门来帮我办贷款了,真正是太好贷!”

王先生提到的“泰好贷”,是长泰联社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推出的线上申贷专项产品。客户只要在家使用手机操作即可自助测试额度、申请贷款,长泰联社全流程提供上门服务,实现“让客户一趟都不用跑”,最大程度提高办理效率和服务体验,搭上融资“快车道”。截至5月末,长泰联社累计受理“泰好贷”申请15502份,提供授信金额6亿元。

求实:金融夜校,送来乡村振兴“致富经”

春季,柚花飘香,正是农技推广的黄金期。长泰联社把金融课堂开到田间地头。在枋洋镇青阳村,长泰联社“金融巧匠服务小分队”邀请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农技专家共同深入蜜柚种植果园查看蜜柚长势,开展现场指导。当晚“金融夜校”开讲,农技专家有针对性地为果农、种植户开展绿色防控、精准施肥等农业技术教学。

这样深受群众喜爱的“金融夜校”已经开办了多场。“金融夜校”是由长泰联社联合14个区直有关部门,建立常态化机制,聚焦党史知识、技能技术、法律法规、文明新风等群众最为关心的领域,有步骤、有计划地开展“金融+”系列知识普及教育,同时上门送来金融服务,为广大群众带来“文化餐”,为乡村振兴汇聚“致富经”。

6月2日,省农信联社漳州办事处与漳州市长泰区签订乡村振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农信系统将重点在资源配置、金融服务、产品创新等方面支持长泰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计划“十四五”期间在长泰区累计投放信贷资金200亿元,依托长泰联社“小额贷款专家”“金融巧匠”等品牌优势,畅通农村经济内循环,当好乡村振兴的金融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