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 激发经营活力 重塑市场竞争力——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 高迎欣

2021-09-18 16:13:1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今年是中国民生银行成立25周年。25年来,民生银行以改革创新为己任,砥砺奋进、开拓进取,向着“长青银行,百年民生”的愿景目标不断奋进。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民生银行将继续秉持“中国银行业改革试验田”的初心,发挥市场触觉敏锐、创新意识突出、业务特色鲜明等优势,遵循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监管政策要求,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以深化数字化转型为支撑,以体制机制改革为抓手,夯基础、补短板、强弱项,通过内部变革激发经营活力,通过持续创新重塑市场竞争力。

一、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坚定业务方向

作为一家民营股份制商业银行,民生银行以“服务大众,情系民生”为使命,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不断优化金融产品和服务,满足广大客户的金融需求,为实体经济注入金融“活水”,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服务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两新一重”等代表着未来的发展方向。民生银行积极顺应这一趋势,持续加大制造业支持力度,重点围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领域,加大中长期贷款投放,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落实国家加快支持“两新一重”领域的决策部署,增加对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建设以及交通、水利等重大建设的支持力度,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二是服务重点领域发展。服务普惠金融方面,民生银行全面落实“五专”要求,推进供应链小微客户一体化开发,实现对供应链上小微企业的全流程线上放贷,在小微金融服务领域树立民生银行的金字招牌。服务乡村振兴方面,民生银行综合运用政府大数据平台服务模式、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模式、个人客户“惠农通”服务模式、“党建+金融”服务模式、扶贫模式和配合核心企业供应链等模式,打造服务乡村振兴的特色品牌。发展绿色金融方面,民生银行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出“投、融、链、营”四大产品,全面打造“峰和”绿色金融产品体系,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并在理念、行为等方面持续提升ESG表现,持续提升“暖实力”。

三是支持重点区域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渝双城经济圈等国家区域战略新格局正逐步形成。民生银行坚定落实国家区域战略布局,在粤港澳大湾区强调跨境金融、中小及科创金融、新型支付结算、供应链金融、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在长三角,突出要素市场、自贸经济、港口经济、互联网经济、先进制造业、中小及科创金融等;在京津冀,着力服务总部经济、科创金融、文创产业、绿色金融、雄安新区、乡村振兴等;在成渝,聚焦电子信息、汽车、白酒、水电和军工等区域特色产业。同时,在资源投入、风险与信贷政策、授权管理、科技支持等方面配套差异化政策与体制机制保障,加强对重点领域的倾斜。

二、以数字化转型为支撑,重塑经营体系

随着全球互联网的发展和智能移动终端的普及、疫情催生消费者行为的持久改变,以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加快运用,数字化转型已成大势所趋。民生银行抓住机遇,顺势而为,全面有序推动数字金融转型落地,打造敏捷高效、体验极致、价值成长的数字化银行。

一是深入企业生产、居民生活,建设生态银行。基于企业生产、个人生活旅程等生态场景,融入全部数字化、线上化金融服务,实现客户经营活动与金融需求无缝对接,打造全新互联网金融模式的银行。首先,推进围绕企业生产旅程的一体化开发。通过新供应链金融“1+N+C”业务模式,实现对链上企业和零售客户的一体化开发。依托数据挖掘和建模技术,建立基于大数据的营销、获客和风控模式,批量开发名单自上而下推送分行,获取基础客户,实现综合开发。其次,实现围绕个人生活旅程的批量开发。搭建泛生活大众场景和个性化特色场景,夯实零售基础客群。建立大数据智能风控,在整合现有获客渠道、风控模型和数据资源基础上,打造大数据信用贷款产品。再次,提供机构类平台综合解决方案,紧抓城市管理、民生服务、产业经济等政府机构类客户数字化升级机会,通过提供城市管理和民生服务系统、数据等服务切入,打造机构类客户场景平台和综合服务模式。

二是推进数字化经营全面提升,建设智慧银行。将新科技、新技术全面运用到商业银行的营销管理、产品服务、风险控制、渠道平台、运营服务、经营决策等各个领域,全面提升经营管理质效,使商业银行各项服务与管理变得更加智能。一方面,开展客户精准营销,拓展基础客户数量。通过参数化产品配置、智能化服务方案和数字化业务流程等,提供差异化定价、个性化产品,全面提升客户体验。另一方面,持续推进数字化管理升级,实现精细化、智能化内部管理。在风险管理、渠道平台、经营决策、办公体系等各领域全面布局,深度运用新技术手段,打造智慧银行“中枢”。

三是加强数字金融支持保障,提升转型成效。民生银行建立了业务、风险与科技高度融合、敏捷反应的数字化金融专门机构和组织体系,优化授权、创新审批、考核体系等配套运行机制。筑牢科技和数据基础底座,业内率先上线全分布式架构核心系统,推进企业级架构建设,强化数据治理和挖掘应用能力。加强科技投入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大科技财务资源和科技人才资源投入,提升科技人才占比,大力引进大数据、架构等专业人才。

三、以体制机制改革为抓手,强化精细管理

新的时代背景下,机遇与挑战并存,民生银行与时俱进,以更大的勇气、更实的举措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深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不断激发全行人员干事创业的活力动力。

一是提升全面风险管理能力,严守风险底线。风险防控是银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民生银行建立起了涵盖业务部门和经营机构、风险管理部门以及审计部门的三道防线协同工作机制,不断完善覆盖全机构、全流程、全类别的全面风险管理,加强对房地产、政府融资平台等重点领域的风险管控,提升风险管理的前瞻性、预测性,加大问题资产清收处置力度,持续提升全行资产质量。

二是完善内控合规管理体系,重塑核心竞争力。合规经营是银行的核心竞争力。民生银行遵循“风险底线不可碰、合规底线不可越、道德底线不可破”的要求,持续强化内控合规文化建设;将内控合规审查融入全行制度建设、流程设计等关键环节,全面提升合规经营能力,确保内控合规管理“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三是以客户为中心,驱动流程再造。客户是银行生存发展的基础,只有用心经营和服务客户、赢得信任,才能走得更稳更远。民生银行持续对总分行组织架构进行优化,构建协同、专业、精简、高效的组织体系;以客户最佳体验为导向,不断优化业务及管理流程,为客户提供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建立总分联动的战略客户协同服务体系和大中小微一体化营销体系,不断提升服务质效。

四是推进绩效考核和薪酬制度改革,激发组织活力。人才是一切事业的基础。民生银行以员工发展为导向,启动绩效考核和薪酬制度改革,搭建专业技术序列和岗位价值评估体系,完善青年员工成长激励制度,加强人员规范化管理,真正建立“职位能上能下、薪酬能高能低、人员能进能出”的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进而实现激发组织活力、激励团队成长的改革目标。

风劲帆满正当时,策马扬鞭再奋蹄。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民生银行将继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厚植银行文化理念,坚定走好稳健可持续发展之路,朝着“打造特色鲜明、价值增长、持续创新、稳健经营的一流商业银行”目标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