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专题 > 正文

强化担当,主动作为,福建农信“五招”助力服务实体经济

2021-09-18 15:51: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近年来,福建农信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六稳”“六保”决策部署,积极落实有关监管要求,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在纾困解困、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创业就业、商贸外贸等方面持续发力,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3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总量、户数等多项服务实体经济指标位居全省银行业第一。

纾困解困出“硬招”

晋江农商行发放全省第三期首笔纾困贷款.webp.jpg

“农商行的办贷效率非常快,纾困贷款利率低,非常好用,正好缓解了我的资金缺口”。福建省晋江市某服装织造有限公司负责人蔡先生表示。该公司是一家以生产瑜伽服、泳装、运动内衣为主的知名品牌企业和外贸企业,受新冠疫情影响,原材料价格上涨、外贸订单收缩、招工变得困难,导致企业生产成本大幅上升且回款周期变长,面临较大资金压力。该公司负责人在晋江农商行金融助理的宣传推介下,了解到纾困贷款这一优惠政策,就通过“金服云”平台发起贷款申请,短短3个工作日就获得了年利率3.35%、额度500万元的纾困贷款。

在去年两期纾困资金200亿元全部完成投放基础上,今年2月下旬,福建省设立第三期100亿元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资金,继续发挥“财政+金融”政策协同效应,帮助中小微企业缓解暂时流动性困难。政策出台后,福建农信高度重视,积极响应,主动担当作为,率先投放全省首笔纾困贷款,率先超额完成投放任务,以“快、准、实”的金融服务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解困。目前已累计投放纾困贷款共68.28亿元,惠及2795家中小微企业,放款金额、户数均位居全省银行业首位,户均贷款全省最低,企业受惠面最广,普惠性最强,有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当地经济复苏。

复工复产亮“实招”

龙岩农商行金融助理现场办理创保贷.webp.jpg

“农商行效率就是高,只用了两天就完成了所有的贷款手续,利率也很优惠。”畲族乡蓝先生办完贷款手续后激动地说。漳浦农商行客户经理在下乡建档期间了解到蓝先生现有生猪存栏数约120只,有扩大养殖规模的意愿。经调查,该客户符合申请复工复产专项贷款的条件。由于客户资信条件较为良好,仅用两天就为其发放了保证类贷款40万元,年利率低至5.15%,为其解决了自有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

疫情发生以来,福建农信加强与人行、财政等部门沟通,积极争取再贷款、财政贴息、政府性担保等政策支持,助力我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一是用好用足人行再贷款政策,创新推出“战疫支农贷”“战疫小微贷”专项产品,为“三农”和小微企业提供较低利率贷款资金。截至3月末,借入人行再贷款余额245.97亿元,发放“战疫支农贷”“战疫小微贷”3.75万户、贷款余额157.31亿元。二是主动对接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四个一百”企业等市场主体,对符合条件的应贷尽贷,全力支持企业满负荷生产、扩大产能,累计为172家防疫企业提供信贷支持,贷款余额12.39亿元。三是持续加大金融支持复工复产力度,累计发放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贷款937.86亿元。

重点项目施“真招”

福建农信主动对接辖内重点产业重大项目,探索建立信贷核心客户白名单机制,重点支持特色现代农业“3212”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渔业渔港建设、冷链物流、农业设施装备、农业科技提升、闽台农业合作和农村水利、电网、公路等领域的融资需求,助力省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建设发展。截至3月末,省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含业主)授信59户,授信金额7.67亿元。如漳州农商行持续实施“党建+金融助理+多社融合”模式,推出“安居贷”产品支持省住建厅“天宝镇农村既有裸房整治”重大项目,构建金融服务新格局。该行紧抓机遇,推进重点产业重大项目融资需求和银行特色金融产品精准对接,提供晚间服务,采用“关键人摸底+上门服务+产品配套”等形式,线上+线下双结合,在各村落张贴海报,分发宣传折页,关键人推荐及定向发送宣传信息等,让更多的村民了解到惠民贷款政策,对天宝镇既有裸房整治项目授信2500万元,实实在在解决村民资金难问题,助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创业就业显“高招”

“真是万分感谢!龙岩农商行发放的2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对我来说真是场‘及时雨’,在今年面临疫情的困难形势下,不仅为我解决了资金来源,而且政府的全额贴息政策也切实替我减轻了负担,让我创业再无后顾之忧”,家住龙岩市新罗区西陂街道紫阳村的朱先生感激地说道。

“创保贷”是福建农信携手省人社厅联合打造的一款支持大学生、返乡创业农民工、农村自主创业农民、网络商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群体创业就业的全省统一品牌产品,由财政部门按照国家规定标准给予一定的贴息,重点支持30万元以内的小额信贷投放。福建农信创新服务模式,提供贷款发放、代理申请贴息、代理发放贴息等“一站式”特色服务,让政策精准直达客户,提升了创新创业金融服务水平。截至2月末,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900户、余额8.6亿元。目前已通过金服云平台投放“创保贷”687户、金额1.15亿元,户数、金额均位居全省银行业首位。

商贸外贸谋“妙招”

龙海市某工贸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木质家具出口销售,受疫情影响,流动性出现临时困难,影响了业务的快速发展,正当企业一筹莫展之际,龙海农商银行金融助理主动上门了解情况,靠前服务,运用福建“金服云”平台,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在“外贸贷”资格审核结束后不到24小时内即提供1000万元“外贸贷”贷款,为企业的复产投产保驾护航。该公司负责人江某不可思议地说:“没想到这么快,银行就放款了,而且,利率还这么低!”

围绕省委、省政府“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的工作部署,福建农信不断加大对外贸、外资、台资和商贸企业的支持力度,畅通金融绿色通道,降低融资成本,创新推出“福商消费贷”“福商商贸贷”和“福商外贸贷”等产品,助力商贸外贸企业高质量发展。截至2月末,发放外贸企业贷款79.01亿元,比年初增加6.28亿元,商贸企业(含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贷款435.13亿元,比年初增加26.07亿元。

下阶段,福建农信将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本分,持续优化信贷投放,与小微企业构建“命运共同体”,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和新时代新福建建设贡献农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