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企业融资“碳”出新渠道 邮储银行福建分行发放全国首笔碳排放权质押贷款

2021-09-17 11:56:0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叶经理,款已经到帐了。节能还可以变现,真是新鲜事儿呀!” 9月1日上午,福州分行客户经理接到了当地某能源企业财务打来的电话。

客户所说的“新鲜事”,是该能源企业以盈余的“碳资产”作为质押,从邮储银行申请并获得了1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

此时距离《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支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印发仅一个多月,福建省分行在总行公司金融部的指导下,就以“加速度”实现了邮储银行全国首笔碳排放权质押贷款的成功落地。

该能源企业是福建省首批获准碳排放权交易的企业,同时被列入全国碳配额管理的重点排放单位名单。近年来,企业积极进行节能减排,合理控制二氧化碳排放,碳排放量不断降低,实现了碳配额盈余。

一边是“剩余”的“碳资产”,一边是“短缺”的流动资金,看似毫不相关的两者,通过福建省分行的不懈努力终于实现了“碳资产”的“现金价值”,企业因此顺利获得了1000万元流动资金。

“企业用盈余的‘碳资产’换‘真金白银’,不再是新鲜事,以后将是一件平常事、普通事。”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用“碳资产”进行抵质押贷款,不仅可以促进企业加大节能降耗实现绿色发展,有效盘活企业“碳资产”,也为企业开辟了一条融资新渠道,更是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决策的重要举措和实践。

通过碳排放权进行质押贷款这一融资方式,许多企业还并不熟知。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积极上门向企业客户宣传碳排放权配额价值、碳资产保值增值、碳资产融资等政策,帮助企业了解最新的融资渠道和模式。

坚守“两山”理念,打造“绿色银行”,发力绿色金融。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通过完善绿色金融发展规划,健全信贷政策制度体系,创新绿色金融产品,让绿色金融“活”起来。截至2021年8月,福建分行已实现在清洁能源、污水处理等绿色金融领域的信贷投放超74亿元,不断发挥绿色金融之力,助力地方发展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