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专题 > 正文

乡村振兴 宁德农商银行:助力高山农业发展的“虎贝实践”

2021-09-17 10:39:0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春夏之交的虎贝,风光秀丽,生机盎然,田间地头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走进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虎贝镇下楼、黄柏、甲地等村,放眼望去,一幅幅大力发展高山生态农业的多彩画卷尽收眼底。近年来,宁德农商银行支持虎贝等乡镇以推进农业产业化为主线,立足资源禀赋,优化产业布局,积极培育和发展猕猴桃、水蜜桃、翠玉梨等高山高优农业,促进高山农业增效、高山农民增收,助力乡风文明培育,形成了深刻的“虎贝实践”经验。

创新模式

激活农村资源要素

湖蓝家庭农场负责人李枝英正在采摘果实.webp.jpg

“我这里种的是安沛1号、安沛2号和安沛10号等3个优质猕猴桃改良品种,现在规模将近500亩,去年开始进入盛果期,每亩产约1000公斤,亩产效益达到了40000元。”虎贝镇下楼村湖蓝家庭农场负责人李枝英介绍说。

被喻为“高山明珠”的虎贝镇地处蕉城区西北部,具备种植高山生态晚熟猕猴桃的良好条件。2016年,镇里引进优质猕猴桃种苗15亩,到今年初,全镇已种植高山生态猕猴桃1100多亩,高山高优千亩晚熟猕猴桃种植基地已初具雏形。从小面积试种到大面积推广,宁德农商银行一路见证了虎贝猕猴桃产业的发展壮大。该行不断创新产品、优化流程,结合当地农业产业特色,推出“五福”系列信贷产品,依托“党建+金融助理+多社融合”服务模式,送贷下乡,在农户、农企第一现场办公,为当地乡村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致富提供了“农商智慧”和“农商力量”。

“今年我想扩大猕猴桃种植规模,但农场搭架扩建、购买果苗、化肥等处处需要钱。”李枝英说道。宁德农商银行金融助理在驻村服务时得知了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对接,深入了解家庭农场的生产情况,以农场林地租金收益权为质押物,解决了借款人担保难、没有抵押物的融资难题。第二天,一笔30万元“福农贷”就办结出账了。

“为助推乡村振兴,激活农村要素市场,畅通农村经济内循环,我们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探索以集体股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花木果树农作物等各类农村要素为抵质押物的信贷模式,配套再贷款专项资金和专属信贷产品,助力盘活农村‘沉睡’资产,让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农民变股民成为现实。”宁德农商银行业务发展部负责人介绍道。

精准滴灌

传导货币政策红利

宁德农商银行金融助理实地调查虎贝东源家庭农场.webp.jpg

在虎贝镇黄柏村华英家庭农场,新型职业农民姚方华正忙着给桃树疏枝和果园除草。“今年我的水蜜桃产量会提高不少,现在年初就要给桃树搭支撑架,因为桃子最怕遇到大风天气,有了支撑架,抗风效果就好很多了。”姚方华边做着农活边说道:“去年多亏了农商行给我送来的20万元贷款,我这农场才能克服疫情影响,越做越大!”

据了解,华英家庭农场是省级家庭示范农场,占地面积105亩,种有水蜜桃、翠玉梨、柿子等10多种水果,带动50多人就业。去年受疫情影响,农场生产成本上升,资金周转紧张,驻村金融助理得知农场的困难后,立即走访对接,经过现场调查,材料收集,为其办理了20万元的低利率纾困贷款,降低客户融资成本,帮助农场渡过难关。

2020年以来,宁德农商银行不折不扣落实专项再贷款落地工作,用好用活再贷款政策,加快投放符合支农支小再贷款标准的涉农及小微企业贷款,并建立了日监测和督导机制。截至目前,该行已投放“战疫小微贷”2489笔、金额1.2亿元,发放纾困贷款118笔、金额5360万元,累计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24.35亿元,助力26039户农户、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让再贷款金融政策直达实体经济和乡村振兴一线。

信用赋能

打造优良金融环境

宁德农商银行金融助理走访虎贝祥泰农业专业合作社.webp.jpg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乡风文明建设,离不开良好的信用环境。为优化农村信用环境,创新普惠金融发展路径,助力宁德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2019年以来,宁德农商银行积极开展“普惠金融信用乡镇、信用村”创建活动,在虎贝镇开展整村授信和信用激励,截至目前,共评定13个普惠金融信用村和蕉城区唯一一个市级普惠金融信用镇,累计为476名信用户授信5800多万元,并坚持对信用乡镇、信用村、信用户提供贷款优先、额度优享、利率优惠“三优”服务,推动信用价值有效转换,实现以价增量、以量补价,助推乡村振兴和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信用体系建设为镇里农业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村民在信用户、信用村创建活动中受到教育、得到实惠,也提高了信用意识和道德水平,促进了乡风文明。”宁德农商银行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我们还将依托‘银行+合作社+农户’模式,为农户农企提供更加多元化的金融服务,帮助高山农业产业走标准化、规模化道路,为高山生态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