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建立人房地钱联动长效机制

2021-09-15 10:08:3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余华锦  

长效机制建设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至关重要。2018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经过几年探索,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通过始终坚持“房住不炒”定位,落实城市主体责任,逐步建立人、房、地、钱四位一体的联动新机制,我国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了平稳运行。实践证明,房地产长效机制符合国情,符合房地产市场发展规律,是精准有效的。

长效机制是相对短期手段而言的。过去,房地产市场发展的过程中,曾多次把对房地产市场的刺激作为带动经济增长的方法,一定程度上将房地产市场工具化。近年来,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多被提及。可以看到,即便是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非常严重的时期,“房住不炒”定位,“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也是一以贯之地坚持。

人、房、地、钱四位一体的联动新机制,是房地产长效机制的核心内容,也为未来房地产市场调控指明了方向。

人,对应住房需求。在房地产长效机制建设中,既保护合理的住房需求,缓解特定群体的住房困难,也抑制不合理的投机和炒作需求。比如,金融机构对于购买首套住房的刚需人群和刚需以外购房者有首付和贷款利率上的差异,差别化信贷政策体现了对刚需购房人群的支持。为缓解新市民和青年人的住房困难,国家大力倡导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并提出了土地、税费等方面的支持和优惠政策。对于投机炒作人群,则通过不断完善限购、限贷,打击假离婚、假小微企业等相关政策,实现调控“打补丁”和“补漏洞”。

房,对应住房供给。我国住房保障供应体系逐步清晰,住房租赁供给力度正在加大。近日,我国首次明确了住房保障体系的顶层设计,今后国家住房保障体系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同时,在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上,为改善长期以来存在的“售卖一条腿长,租赁一条腿短”的状况,将加快补齐住房租赁短板。包括高度重视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完善长租房政策,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相信“十四五”时期,将有更多新市民青年人愿意以租赁方式解决居住问题,租赁住房的供给扩大也将对平抑大城市高房价起到一定作用。

地,表明需要稳地价,土地将成为扩大租赁住房供给的重要支持手段。房价过快上涨与高地价密不可分,稳地价是稳房价的重要前提。今年以来,一些热点城市实施了土地出让“两集中”规则,从不定期土地出让,到集中发布土地出让规划、集中组织出让,一定程度上稳定了房企拿地预期,有利于地价稳定。同时,限房价、控地价、提品质的做法正在得到推行。有关部门还严格购地企业资格审核,并建立购地资金审查和清退机制,以此降低企业经营风险。在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过程中,明确可以利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产业园区配套用地和非居住存量闲置房屋等来建设,这些土地和房地产过去并不能用于住宅,而今可以用于保障性租赁住房,这是土地政策上的重大调整和突破。

钱,表明将进一步加强房地产金融管理。从去年至今,房地产金融管理的各项措施发挥显著作用。针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三线四档”融资管理规则,使得房企降负债、降杠杆取得积极成效,经营财务指标明显改善。银行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管理制度的实施,使得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个人住房贷款集中度稳步降低,避免了银行贷款过多流向房地产领域。房地产金融管理是抑制房价过快上涨,避免泡沫持续累积,降低房地产金融风险的关键举措。

房地产长效机制不是短期手段和权宜之计,而是着眼长远的根本遵循。可以预见,房地产长效机制将继续坚持和完善,也将不断推动我国房地产市场实现平稳健康发展。(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亢 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