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资讯 > 正文

大厂校招新“卷”法 “校园猎手”从校园内部攻占招聘市场

2021-09-07 16:53:5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毕业生工作真的难找吗?还有一个最有效的渠道你可能没用

一年一度的就业季来临,8月以来,腾讯、阿里、字节跳动、华为、拼多多、苏宁易购等互联网大厂陆续开启秋季校招,开启抢人大战。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除企业主动到校内进行各种宣讲或通过各种招聘网站发布招聘信息之外,还出现了一种新的招聘渠道,被企业和学生称为“校园猎手”。

大厂内卷催生“校园猎手”

“猎手”,顾名思义,和“猎头”相似,都是网罗人才的岗位,只不过“校园猎手”,既是由校园中的学生承担,面向的也是校园中的学生。

“校园猎手”的出现,或许要从大厂们的内卷说起。

今年校招,大厂们纷纷举起的“史上最大规模校招”旗帜格外醒目。从目前各大厂已公布的校招计划来看,开放的招聘岗位与招聘人数、规模都创下历年新高,为抢人大战做足了准备。

腾讯今年校招预计发放超7000份录取书,校招名额年增幅超过40%;字节跳动为大学生开放超过8000个就业岗位,这一数字创下字节跳动校园招聘规模历年新高;百度也宣称计划发放8000余个offer……

互联网大厂对于应届毕业生的渴望和偏好显而易见。北森人才管理研究院发布的《2021中国企业校园招聘白皮书》显示,33.7%的受访企业在今年选择扩大校招规模,规模越大的企业扩招比例更高,其中15.1%的万人以上企业的校招需求规模预计增长30%以上。

为什么大厂疯抢毕业生?纵向来看,被大厂青睐的年轻人数量正在急剧下降。统计数据显示,90后的总人口比80后减少了44.2%,00后的总人口又比90后减少了33.7%。人才在减少,对于人才的需求却在增高。

如此一来,也就不难理解大厂的焦虑,毕竟企业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年轻人才意味着活力和执行力,能够支撑企业行走在行业前沿,年轻人才的储蓄和培养更关系到企业的未来布局。

除此之外,从过去的规模扩张转变到如今的精细化运营,让大厂在招聘时对人才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在招聘过程中,简历数量多、质量参差不齐、大批量筛选难度高,都让互联网大厂的校招工作难度逐年增加。

对年轻人才的迫切需求和大厂之间的白热化竞争,让“校园猎手”这一岗位应运而生,帮助企业把寻觅人才的手伸进高校,既能从源头上精准地圈住应届生群体,又可以通过“校园猎手”在海选阶段就完成初步的筛选,选拔出符合企业需求的年轻人,成为大厂在校招中进阶版的抢人方式。

从年轻人中来到年轻人中去,“校园猎手”猎人才

目前,行业内的“校园猎手”大部分是企业自发在高校布局招募的团队,例如苏宁易购的“校园猎手团”就由全国范围内高校善于社交、乐于实践的在校学生组成。这些熟悉校园环境,拥有相应人脉的年轻人,在校招正式开始前能够获得苏宁易购校招资源和专属推荐码,在整个校招期间通过自己的渠道和方式,帮助其他优秀学子内推岗位。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企业雇主品牌的传播、校园活动的开展、简历收集、岗位推荐等等一系列工作都可以“一条龙”完成。

相对于以前企业为学生们设置的校园大使的岗位,“校园猎手”这个岗位不仅仅是帮助企业在校园内部开展一些活动,更能提升学生的一些求职、发展团队等专业技能,当然,推荐奖金、实习机会、终面直通卡这些企业福利也都少不了。

但比回报更重要的是,“校园猎手”这一岗位为学生从校园进入社会搭建起成长的桥梁,猎手们深度参与苏宁易购的校招项目,在众多创新项目和实践活动的落地中收获经验,熟悉互联网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从而更有针对性地提升自身能力,为求职奠定基础,这对于将来要踏入社会的高校人才来说至关重要。

对于苏宁易购这样的企业而言,在近期完成了引入战投、董事会改选等一系列焕新后,业务正重回正轨,力求实现持续的健康发展,通过“校园猎手”更具针对性地招募符合企业特质的人才,或许是苏宁易购更高效的人才引入方式之一。

除此之外,教育部数据显示,预计2022年毕业生人数将超过1000万人,“校园猎手”和校招在校生都被囊括其中。这些成长于互联网环境下的年轻人,热衷于兴趣社交,通过找到兴趣组织而获得归属感。这就意味着,同为00后的“校园猎手”和校招在校生有更大的几率因为兴趣而产生信任。基于兴趣和圈子的情感联系在校招过程中乃至进入职场后,也将为团队的信息流通和工作开展带来加分。

让求职者或求职者的朋友成为企业的“猎手”,企业的招聘目标和在校生之间的关系更加清晰,“校园猎手”的岗位价值也进一步明确。在这种趋势下,未来的校招中,中介机构是否会与招聘企业在校园招聘市场中同台竞技,值得让人期待。(文/苏宁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