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时评 > 正文

餐饮企业食品安全不应存有“隐秘的角落”

2021-08-25 15:28: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臧梦雅认为,如果每一家涉事餐饮企业都只是表面声称“食材新鲜”,背地里却尽存藏污纳垢的“隐秘角落”,出了事,发声明道歉草草了事,等风头过去以后,生意继续做,隔夜的“死蟹”照样端上餐桌,那么谁还敢选择这些餐厅,餐厅的信誉又将至于何地?

8月23日,连锁餐厅胖哥俩肉蟹煲在被曝光“死蟹当活蟹卖”等食品安全问题后,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榜,引发网友关注。据报道,在该企业官网上,“食材新鲜”被列为第一卖点。然而,事实却是该餐厅员工边用隔夜死蟹充当现宰活蟹,边“告诫”在门店“卧底”的记者:“以后剩啥东西了,别说,要装不知道。”

近一段时间食品安全问题频频曝光,前有“奈雪的茶”多家分店存在蟑螂乱爬、水果腐烂等现象,接着又有“大润发”将隔夜肉、异味肉冲洗后销售的事件。市场监管总局也在23日召开新闻通气会,公开了6起群众关注的食品安全案件查处情况,并表示将以“零容忍”的决心,从严从快从重查处违法违规问题。如果是个别案例,还可以解释为工作疏忽或操作不规范引起,但从这一系列的案例来看,很多餐饮企业都存在着食品安全意识淡薄的问题。

可以看出,被曝光的餐饮企业,大多数是为了追求短期的经济效益,而忽略了食品安全管理方面的漏洞。尤其是部分网红餐厅,一味依赖在网络平台上“刷好评”的运营模式,并将大多数精力都放在了推广和营销,而非食品质量和卫生安全上。一切餐饮经营者还抱有“其他企业也存在着这样那样的卫生问题,只要我们没被查到,就可以继续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侥幸心理,殊不知食品安全底线已然失守。

如果每一家涉事餐饮企业都只是表面声称“食材新鲜”,背地里却尽存藏污纳垢的“隐秘角落”,出了事,发声明道歉草草了事,等风头过去以后,生意继续做,隔夜的“死蟹”照样端上餐桌,那么谁还敢选择这些餐厅,餐厅的信誉又将至于何地?

除此之外,消费者缺乏维权积极性,以及维权过程中举证困难,也是餐饮企业不重视食品安全管理的重要原因。一些消费者就餐后出现不适,可能并未在意也不会去主动找到商家维权,而消费者去医院就诊,也很少让医生出具不良反应与问题菜品相关的诊断证明,这都增加了餐饮消费维权的不确定性。但是,消费者不积极主动维权,并不代表涉事企业的食品安全问题可以“大事化小”,实现食品安全更不能每次都依靠“卧底”的曝光。

餐饮企业发布一纸情况说明来道歉显然不应是此类事件的结局,对曝光问题的彻查整改也不应只停留在涉事门店。餐饮经营者应从方方面面的细节入手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并且随时跟踪消费者的反馈,不能让“真实的差评”淹没在角落里。与此同时,有关部门也要继续完善监管机制,及时彰显监管力度,不断提高违法成本,让违规企业付出沉重的代价,以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当然,如今传统的消费习惯正在被新消费习惯取代,消费者也有了更丰富多元的餐饮需求。不过,即使为了迎合消费者的新需求,餐饮企业也不能忽视食品安全这条发展命脉。须知,品质是企业的生命线。餐饮企业是要靠“舌尖上的品质”来支撑“口碑”的,而一旦突破食品安全底线,再去补救,恐怕为时已晚。(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臧梦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