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科技创新 未来有我 | 福建建工集团首届科技创新周活动圆满收官

2021-07-12 20:03: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日前,为期五天的福建建工集团首届科技创新周活动在福州落下帷幕。本次科技创新周活动以“科技引领未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共设4个展馆及6个主题分论坛,举办了近50场研讨交流活动,活动包含大师论坛、项目签约、青年研讨等内容,议题涵盖智能建造、绿色建筑、城市更新、BIM技术应用等多个专业领域。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把握科技发展动态,提升集团创新氛围,为集团适应新发展阶段、开展科技创新交流提供良好平台。

image.png

科技盛宴不断

学术研讨氛围浓厚

科技创新周期间,“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打造绿色健康建筑”等六大主题论坛相继举办。论坛邀请到了同济大学国家土建结构预制装配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单位建筑工程领域专家学者,围绕结构装配式建筑的发展、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下的建筑行业、建筑更新改造、绿色建造等前沿技术课题展开深度讨论。同时,还有省内外建筑工程领域创新主体代表,带来最新科技创新成果分享。论坛提供了学习交流和洽谈合作的平台,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image.png

装配式研究院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论坛现场

同期,科技创新周活动在线下设置了“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等4大主题展馆,综合展示了集团在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等领域取得的创新成果,以及在科技创新体系、科研成果产业化方面的特色成效等,吸引了众多企业对接洽谈。

image.png

“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主题展馆

image.png

“科技推动城市更新”主题展馆

作为建筑科技创新盛宴,此次活动形式多元化、主题鲜明且契合当下热点、覆盖领域广泛,是宣传科技创新政策、行业资源共享、培育创新人才、加快成果转化的重要阵地。

活动期间,中建科技集团副总经理兼住建部科技委绿色建造专委会秘书长李丛笑,通过线上视频会议,就《双碳行动下的绿色建造》做了分享。其他受邀领导专家也围绕各自专业做了演讲,发表了看法。

image.png

同济大学国家土建结构预制装配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李国强教授表示,科技创新周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总结宝贵经验的平台,让专家学者共同讨论装配式建筑的未来发展。

image.png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林波荣表示,建筑部门高质量碳达峰和提前碳中和,可为其他部门碳中和创造更多时间和空间。要秉持“跨部门系统推进”的共识,做到“系统解决,行业互动,全链条低碳”,在“双碳”目标下持续发展。

image.png

上海建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向民表示,此次科技创新周的活动内容涉及建筑工业化、城市更新、智能建造等主题,与建筑领域热点需求密切相关,从技术实践角度对行业概况做了系统梳理,有助于推动行业发展。

项目授牌签约

科技创新举措落实落地     

项目签约是此次科技创新周活动的一大重头戏。其中,国家土建结构预制装配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福建研究院正式落户福建建工集团,并由集团权属装配式研究院挂牌运行,该研究院将在福建区域内开展装配式技术孵化及技术研发合作,为我省和集团的建筑工业化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助推我省装配式建筑进入新发展阶段。由福州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与省设计院一同组建的“城乡发展与产业策划咨询研究中心”正式授牌成立,该中心将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助力我省高质量城市发展和乡村建设。省建科院发布了《科技创新体系》,成立了城市更新可持续发展研发中心等十大研发中心。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相关研究机构授牌仪式

此外,省建科院与福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福清市侨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举行项目签约仪式,在文物保护与历史建筑修缮加固方面达成技术对接意向。装配式研究院分别与同济大学、三一(泉州)筑工科技有限公司、德胜新建材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工工程公司分别与省建科院、晨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人力集团签订BIM联合项目部及技术中心合作、工程信息化及造价应用发展产学研合作、信息智能化领域战略合作。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相关项目签约仪式

为体现对科技创新人才的重视,集团成立了专家委员会和十大专业组,并在科技创新周专业领军人才高端论坛上举办了首次专业组活动,期间,各专业组组长对集团技术创新战略、发展规划、科技政策提出了建议,进一步传导行业技术发展动态。未来,集团还将以专家委员会为载体举办相关活动,开展科技传帮带活动,逐步建立良性循环的人才梯队。

集团一系列建筑工程领域科技创新举措的落实落地,标志着集团在建筑工程设计、生产、施工、运营等全产业链建设已基本完善,一套具有建工实力、建工特色的高质量、标准化、效益优、高水准的产品矩阵和服务模式正在形成,通过融入智能建造、绿色建造、建筑工业化等新技术、新理念,将进一步推动集团建筑工业化信息化转型发展。

坚持科技创新“主心骨”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首届科技创新周已然落幕,但正如科技创新周的活动主题“科技引领未来 创新驱动发展”所示,集团在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推动福建建筑工业化信息化长足发展的事业上将永不止步。

image.png

福建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林增忠指出,集团在“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把打造“全产业链布局”“智能建造”“资本驱动发展”三大核心竞争力作为重点任务,把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打造成串联三大核心竞争力的主线,尤其是要突出科技创新的引领驱动作用,构建建筑全产业链与智能建造、绿色建造的协同发展的体系,全面提升智能建造的装备智能化水平和技术应用能力。

在本次科技创新周活动中,四家主办单位的主要负责领导在受访时表达了各自对科技创新工作的看法。

image.png

省设计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林卫东表示,展望“十四五”,公司将继续秉承“创新是第一动力”原则,提倡科技创新、质量优先理念,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技术难题和瓶颈,建立和保持一支高水平科研队伍,为实现集团高质量赶超发展和省设计院升级变革,提供坚实的科技力量保障。

image.png

装配式研究院院长黄昌钦表示,本次活动的举办,有助于为下阶段装配式建筑的研究工作打好基础,也有助于发挥集团内外在建筑工业化上的协同发展作用。将来,研究院将继续以“科技创新、智能建造”为理念,打造集团装配式建筑技术和管理体系的核心竞争力,推动装配式建筑发展。

image.png

省建科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夏坚表示,城市更新是一个综合性工程,在实施过程中要结合相关问题进行科研攻关。本次科技创新周活动增进了业界交流,共同探讨城市更新的内涵和发展途径,达到了推动发展的目的。

image.png

绿色建造同样离不开科学管理和技术创新。建工工程公司董事长陈书明表示,此次科技创新周活动加强了集团内部设计、生产、施工、运营全过程全产业链的沟通合作。公司重视建造活动的绿色化、工业化发展,希望通过对话合作,互相学习促进,共同推进绿色建造领域技术的进步。

在未来的发展中,集团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为引领,结合集团“12355”总体发展战略,完善科技创新管理体系,营造科创发展良好氛围,充分凝聚集团攻坚力量,发挥“三院”平台作用,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持续提升在智慧城市建设、智能建造、勘察物探、节能环保等领域的科技创新水平,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更大的贡献。(傅心婕 通讯员 翁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