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秉初心金融为民担使命赋能发展

2021-07-06 10:57:07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余华锦  

工行福建省分行创新推出“渔排养殖贷”,破解养殖户融资难题。

工行福建省分行成功为恒安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发行金额10亿元的境内人民币短期融资券(熊猫债)。

工行南平武夷山度假区支行到茶企走访并推介“岩茶贷”。

工行福州闽都支行智慧网点大厅里,科技感十足的互动电子屏令人耳目一新。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与工行福建省分行签署金融服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

初心引领方向,使命呼唤担当。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关键之期,尤需凝聚发展合力。近年来,工行福建省分行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抓手,聚焦防疫抗疫和金融服务工作,扛起金融保障重任,护航实体经济发展,全面助力乡村振兴,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新时代新福建建设贡献工行力量,展现工行担当。

强“根”铸“魂”

苦练内功增实力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做好新形势下金融工作,必须不断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切实把党建成效转化为治企有方、兴企有为的成果。

近年来,工行福建省分行深入贯彻落实总行党委“48字”工作思路,坚持把讲政治贯穿于党的建设各方面和改革发展全过程,自觉在大局中找方位、谋发展、抓落实,不断提升驾驭复杂局面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一些先进做法受到《人民日报》点赞。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该行奋战在防疫抗疫和金融服务的主战场,既群策群力、联防联控、自始至终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实现“零疫情”,又坚决扛起金融保障重任,全面助力“六稳”“六保”,有力推动贷款增量创历史新高,勇当金融抗疫的领头羊、排头兵。

今年以来,工行福建省分行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该行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迅速行动、精心部署,通过党委中心组“率先学”、各级党组织“覆盖学”、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学习氛围空前浓厚,效果更加明显。

学,贵在入脑入心。工行福建省分行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不仅制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举办2021年基层党支部书记党校培训班,还依托分行党校、借助工银大学平台,开展形式鲜活、持续长效、独具特色的党史专题学习教育,通过“每天轻阅读”“每周一微课”“每月一讲座”等学习机制,不断创新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和学习方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为了更好地调动学习积极性,该行在发动全体员工认真学习党史和党建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多次组织线上知识竞赛,并评选“学习达人”“学习标兵”,以赛促思,以赛促训,竞赛活动累计参与人次近3万。领导干部们带头掀起学党史的热潮,谈感悟、开党课、讲述红色金融故事,推动全体党员干部从党史中不断汲取精神力量,做红色金融的弘扬者和践行者。

在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中,各地市工行纷纷结合自身职责,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例如,工行福建省分行持续加强“工行驿站”建设,面向公众提供多项基础惠民服务及设施;泉州工行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专场宣传活动,为老年人群体普及防范电信诈骗等金融知识;三明工行全力支持生态产业金融改革,助力建设旅游城市;工行福州闽都支行税务云厅将办税场所延伸到银行,通过智能云自助办税设备,就能办理涉税文书开具、发票代开领取、个人医社保缴纳及税务申报等业务,还嵌入了“税务贷”和对公开户在线预约功能,提供跨行业领域的一站式服务……这些活动聚焦不同领域,大到一个地区的发展,小到个人权益的保护,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工行人的良好风貌。

初心映照

金融活水润实体

实体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的血脉,二者互惠互利、共生共荣,服务好实体经济是金融机构义不容辞的责任和行稳致远的保障。今年4月,中国工商银行与福建省人民政府在福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积极为福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全面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作为国有大行,工行福建省分行始终坚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工总行各项决策部署,集中力量、集聚资源,打好政策“组合拳”,打通“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好支持实体经济的大行引领作用和“头雁”效应,持续为实体经济注入“金融活水”。近日,在省金融办等四部门通报的2020年度银行机构服务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发展激励评价中,该行荣获第一名。

福建某科技有限公司己内酰胺工程项目拟投资建设年产30万吨己内酰胺,拟通过组建银团方式筹集资金。该项目的启动,是福建省实体经济深耕高科技领域的重大动作。工行福建省分行精心组织、用心服务,取得了本项目银团主牵头行资格,并在三周内就完成对该笔项目贷款的评审工作。该项目的启动,对于助推福建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集聚,实现全产业链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为该行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进入新时代,以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为主的“新基建”,成为争创新发展优势的“主战场”。工行福建省分行紧跟福建省政府发展电子信息和数据经济产业的战略方向,积极支持数字新基建领域优质企业和重要项目。为了更精准服务数字经济客户,该行与省发改委、数字办等各部门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并结合福建省政府发布的5G、互联网等方面的重点企业及项目,全面梳理重点客户的金融服务需求,探索推出适用的融资产品,及时改变以抵押为基础的传统融资模式,大力发展表外融资,满足企业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至2021年5月末,该行累计为数字新基建客户发放贷款24.02亿元。

服务实体经济,不仅要创新手段,满足多种多样的金融需求,更要兼顾社会效益,为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助力。近年来,该行通过财务顾问、债券承销、项目贷款、租赁+保理、理财投资、产业基金等多种方式,对绿色制造业、科技产业进行全产品、全方位支持。将企业技术、环保、能耗等指标嵌入客户及项目选择标准,前瞻引导制造业和科技产业投融资结构绿色调整。同时坚守环保底线,将环境与社会风险及气候风险评估要求嵌入投融资审批和管理的各个环节,确保经济效果和社会效果双赢。

对于广大制造业企业而言,技术改造、设备更新常常导致大量融资需求。针对这一现状,该行创造性推出制造业企业技术提升支持贷款,解了大量企业的燃眉之急。科创企业是实体经济的未来,但一些初创的科创企业又常常会遭遇现金流不稳定、轻资产、盈利能力弱等问题。为此,该行根据科创企业研发成果适度调整准入门槛,量身打造科创企业评级和授信模型,为弱小的科创企业提供坚实依靠。

为了确保精准投放,工行福建省分行还专门设置专项信贷规模,加大对中长期贷款、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重大项目、技术提升支持贷款等支持力度,提供资金价格优惠为企业让利,把支持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纳入考核体系。至2021年5月末,该行投向制造业的贷款余额683.34亿元,较年初增加56.31亿元,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31.08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280.22亿元,较年初增加81.09亿元。

创新服务

乡村振兴增活力

2021年5月31日,福建省农业农村厅与工行福建省分行在福州签署金融服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十四五”期间,工行福建省分行将为全省乡村振兴提供总额3000亿元人民币的意向性投融资支持,同时持续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以及乡村振兴重点项目等多个领域的信贷投放力度,以优质的金融产品、金融科技、金融服务,为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注入工行力量。

金融服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是工行福建省分行大力支持福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开创政银合作新局面,积极融入地方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行始终把助力乡村振兴作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职责,在创新服务上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突破。

福安葡萄业的发展壮大,有创新金融服务的一份功劳。福安葡萄皮薄肉厚,汁水丰盈,是广受市场欢迎的水果。但种植葡萄不仅前期要投入大量成本,整个生产周期也需不断投入资金。而葡萄收益主要在六七月,且通常以月度结算方式收购,因此需要种植户垫付较多资金。针对这一现状,2021年2月,工行福建省分行专门推出了“葡萄惠农贷”,目前已累计发放“葡萄贷”超500万元,有效破解了宁德地区葡萄种植产业发展的资金难题。

福建是特色农业大省,类似“葡萄贷”等金融需求较大。正因此,工行福建省分行近年来不断加大普惠金融业务创新力度,结合不同区域情况,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相继推出“海参贷”“渔排养殖贷”“大黄鱼贷”“陶瓷贷”等具有区域特色的普惠涉农信贷产品,有力推动了农村富民产业发展壮大。

特色普惠涉农信贷产品也是工行福建省分行依托大数据等金融科技积极服务乡村振兴的体现。武夷山天心岩茶农林先生就是受益者之一。2020年初以来,受疫情影响,融资难、融资贵成为茶农、茶企面临的一大难题。工行福建省分行工作人员通过走访武夷山天心村委和武夷山茶业同业公会,在深入了解天心村茶企的生产经营、纳税、诚信、融资等情况后,快速推出了面向武夷山茶农、茶企的线上普惠金融服务产品——“岩茶贷”。“岩茶贷”不仅额度高、利率优惠,而且无需抵押、还款便捷。“‘岩茶贷’真正为我们解决了资金难题,我们有信心把茶产业做得更好。”林先生高兴地说。

据了解,工行福建省分行还创新推出“农e贷”等线上金融产品,有效提升了业务办理效率,满足了广大农户及涉农企业“短、频、快、急”的资金需求。至5月末,工行福建省分行涉农贷款余额1112.86亿元,较年初增长98.07亿元。(杨希)